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

历史沿革

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5年,前身是山东省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1956年更名为曲阜师范学院图书馆,1985年改为现名。伴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图书馆在变与不变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现已发展成为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常委馆鲁南地区高校图书馆主任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馆管理先进单位,整体办馆水平和综合实力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机构设置与管理

图书馆实行校长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学校设有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分管校长任主任,馆长任副主任,学校重要部、处领导和各学院(部)领导或师生任委员。馆内设有图书馆党政联席会、馆务委员会、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委员会等。现有工作人员114名,设有办公室、自习室管理部、创新发展与情报服务部、文献资源建设部、系统与技术部、多媒体服务部、信息咨询部、学科服务部、流通部、阅览部、特藏部等部门机构。

基础设施建设

曲阜校区图书馆1995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6092平方米,阅览座位2208个。西校区图书馆2023年12月29日投入使用,使用面积35000平方米,阅览座位660个,日照校区图书馆2002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6796平方米,阅览座位3300个。目前图书馆已实现了网络化覆盖和计算机管理,构建起两校区三馆一体化智慧服务新体系。

文献资源建设

根据学校战略转型和教学、科研的发展要求,适时调整文献采购计划和方案,为学校发展提供良好的文献保障。积极开展数字资源和网络虚拟资源建设,整合实体资源与虚拟资源,形成了科学的馆藏体系。

截止2023年底,图书馆及资料室纸质藏书达到78余万种、452万册,报刊7000余种,线装书10万余册,大型数据库平台100多个,全文电子图书231万册,电子期刊7.4万种,另有大量的光盘文献和多媒体文献,是山东省最重要的文献信息收藏和服务中心之一。

服务与创新

深化学科服务,助力学科发展。组建学科服务团队,密切关注各学科发展,积极向院所、师生推送专业信息,借助IncitesESICSSCICNKI等评价平台,对我校学科发展进行定期分析和评价,向学校提交多种学科发展分析报告、学科国际竞争力评价报告、学科发展动态等,为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撑。

创新服务形式,不断满足师生的个性化需求。积极引进新技术和新理念,把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相关服务纳入整个服务体系,把各种文献搜索平台直接呈现在读者面前,提供各种咨询、学科导航、论文提交、读者培训等服务;建立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QQ服务群,实现图书馆与师生的网上交互服务;利用学术成果检索系统为广大师生提供科研成果的查重、相似度检测和认定服务;通过移动图书馆、掌上图书馆和微信服务平台建设,让服务变得触手可及、如影随形;通过订单式服务,满足了师生不同层次的需要,缩短了师生学习和科研过程;通过校外访问,提高数字文献的利用率。

开拓服务空间,支持学术创新。积极整合空间资源,拓展服务渠道,相继增设了WIFI无线网络、数字化体验区、学术研讨室、多媒体服务室和信息共享空间,满足了广大师生的多样化需求。通过先进的计算机、大容量数字资源存储、电子书借阅机、微课堂学习机等设施、设备,构建图书馆的现代化服务体系,初步实现了图书馆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

开展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文化和学术氛围。通过开展数字化服务宣传月活动、优质服务月活动、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迎新季、毕业季等系列活动,打造志道堂文化品牌,有力支持了学校文化建设和学术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服务氛围,优化学生学习、成长、成才环境,彰显了图书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发展目标与定位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建设高标准现代化新馆为契机,搭建一流的大文献服务平台,提供高质量的学科服务和信息服务,加强数字化智慧图书馆建设,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知识服务及新型机构知识库服务,努力实现向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图书馆的战略转型,使办馆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达到国内先进、省内一流、部分领先,跻身全国大学图书馆百强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