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机构

 

部门

负责人

联系电话

邮箱

办公室

曲阜

居迎春

05374456410

tsg6410@163.com

日照

马德峰

06333980336

1175403359@qq.com

创新发展与情报服务部

曲阜

张华艳

05374455256

系统与技术部

曲阜

张宏涛

05374455019

tsgzht@163.com

日照

 

06333980499

wangbiao2002@126.com

资源建设部

曲阜

 

05374458390

qsdtsgcfb@163.com

日照

宁圣红

06333980480

nsh1975@126.com

信息咨询部

曲阜

胡海香

05374455276 

360772201@qq.com

日照

孔繁超

06333980390

kfc@mail.qfnu.edu.cn

多媒体服务部

曲阜

梁宏伟

05374455227

38923364@qq.com

流通部

曲阜

王淑臣

05374455072

1016847876@qq.com   

日照

邵作运

06333980498

627805126@qq.com

阅览部

曲阜

高继伟 

15554469271 

gaojiwei006@126.com

日照

徐慧怡

06333980485

libxu037@163.com

自习室管理部

曲阜

高继伟 

15554469271 

gaojiwei006@126.com 

日照

赵亚丽  

06333980890

 308138412@qq.com

 



各部门岗位职责

办公室(曲阜)
1、处理图书馆日常事务,协助馆领导检查各项政策、规定、工作开展执行情况,组织各种会议和职工活动。收集、汇总职工及读者反馈的各种意见或建议,做好“上传下达”。
2、协助馆长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制定各种规章制度,草拟馆内各种通知、请示和报告,处理来往信函。
3、负责各种通知的发布及对外宣传、交流和来访的接待工作。
4、负责印章使用和保管,开具各种证明及介绍信。登记并保管各种文件,及时做好整理、归档。
5、负责办公用品、设备耗材的购置和发放工作。
6、负责馆内设备设施的故障报修、协调维修工作。
7、负责报告厅的使用申请及会议室、接待室等场所的管理工作。
8、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及报废的处理工作。
9、负责全馆的安全保卫及卫生工作。
10、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自习室管理部(曲阜)
1、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认真履行《图书馆服务承诺》热情接待读者,严禁不文明言行。
3、严守工作纪律,不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不擅离职守、串岗聊天。
4、负责室内公共设施、设备安全及卫生管理,维护室内消防安全。
5、负责本自习室的报纸上架整理工作。
6、维护学习秩序,严格遵守《自习室管理规定》、《图书馆治安保卫管理条例》、《图书馆卫生管理条例》。
7、加强对自修读者的管理,妥善处理读者意见和纠纷。严格罚款、赔偿制度,对读者的经济处罚要依章行事,认真做好违规违章读者的登记。
8、严禁读者占座,经常清理读者占座物品。
9、及时处理、上报各种安全隐患及突发事件。
10、负责对读者利用自习室情况的统计和有关阅读的调研工作。
11、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创新发展与情报服务部(曲阜)
● 创新发展岗
1、负责组织制定图书馆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
2、研究、论证图书馆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政策,为图书馆改革与发展提供高质量、建设性、可操作的研究报告、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
3、追踪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与发展举措,探索符合本馆发展的新模式。
4、收集、汇总、分析图书馆基础数据并形成年度发展报告和各部室贡献度报告。
5、统筹调度、考核评估图书馆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执行情况。
6、策划、组织和实施图书馆系列创新活动。
7、负责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内容的组织、编排和发布。
8、严格执行图书馆的一切规章制度。
9、完成馆长临时交付的其它工作。
● 情报服务岗
1、以学校和各部门需求为导向,借助情报分析工具,为用户提供基于科研文献、事实型数据、专利等基础数据的决策咨询、专利分析、科研绩效评价、学科分析等情报服务。
2、以辅助学校和各单位的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决策咨询,助力院所学科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拓展和深化图书馆的情报服务。
3、掌握情报服务的理论和技术,重视对新情报理论和新技术的应用,学习和借鉴其它机构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情报分析、研究和服务水平。
4、严格执行图书馆的一切规章制度。
5、完成馆长临时交付的其它任务。


文献资源建设部(曲阜)
● 采访室
1、根据学校发展目标、教学科研的需要、经费的数额和馆领导的要求,根据馆藏基础和地区或系统文献资源布局情况,制订出长期(五年)、中期(三年)及年度的文献信息资源馆藏规划、建设方案、实施方案;根据学科发展情况及时调整、修订藏书计划及有关条例并报馆长审批。积极开展图书资源建设的总体研究,协助馆长指导、组织实施全校文献资源建设业务和各项个案调查研究。
2、采访室具体负责:各种文献订购,采访工作调研,读者意见征求,参加书展,新文献验收,文献清单核实,文献条形码粘贴,馆藏、日期印章的加盖,报刊的预订、记到、管理、配装,新购文献的统计及分析,总括文献等账目的建立,文献采访数据的录入及传送,交换资料的处理及管理,本部室设备安全和卫生等。
3、熟悉文献集成管理采访子系统,并向技术部反馈子系统的使用情况及改进建议。
4、协助典藏室、办公室等完成文献的剔旧工作。
5、采访人员要注意提高自身素质,加强业务学习、技能培养,注重调查研究,掌握好文理文献、重点非重点学科文献、中外文文献、图书与报刊、平装与古籍、纸质与非纸质文献之间的比例关系。
6、密切与读者的联系,及时同读者反馈荐购情况。
7、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 编目室
1、根据最新版《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中国电子文献分类表》、《中国图书馆期刊分类表》、《CALIS联合目录中文图书著录细则》、主题词表、MARC格式等类分、标引各种入馆文献。
2、高度重视目录体系建设,满足不同用户的文献检索需求,建立起科学的文献目录数据库。
3、精通分类法和文献集成管理编目子系统,并向技术部反馈子系统的使用情况及改进建议,主动做好分类工作。
4、编目室应根据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出本校、本馆分类法使用细则,指导全校文献资料的编目工作。
5、编目人员要积极参加国家编目员业务培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本馆细则来著录文献,避免工作失误。
6、编目室工作的具体内容:各种文献的分类包括查重、分类、主题标引、套录数据的修改,各种文献的编目包括原始编目、套录数据的修改,各种文献分类编目的审校,各种目录的组织、建立及管理,各种编目文献的传送,新书推荐的编写,本室卫生与安全等。
7、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技能,解决业务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8、加强与书库信息交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9、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 典藏室
1、负责馆藏文献账目档案的建立、管理及文献清点工作,负责学校文献资料数量的统计工作,完成学校固定资产管理。
2、及时接收编目室分编的或其他部门传送的文献,充分履行“文献调度中枢”职能,根据各库室的收藏性质、任务对各种文献予以分流,确定各种文献的分配去向,并履行严格的交接手续。
3、熟悉文献集成管理典藏子系统,并向技术部反馈子系统的使用情况及改进建议。
4、负责馆藏文献数量的清点工作,及时报送、填写图书馆或上级部门需要的各种文献数据。
5、参与藏书复审,参与藏书补充工作。
6、规划和实施藏书剔除。由馆办公室、采访室、编目室等协助做好馆藏文献的剔旧,建立剔旧文献的档案。协助馆办公室处理所剔旧的文献。
7、每学期末要向馆长写出馆藏文献的数量、去向、剔旧、丢失等情况报告并由馆办公室存档。
8、负责典藏加工的全部工作,包括账目的打印、防盗磁条的加装等。
9、负责本室卫生和安全。
10、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系统与技术部(曲阜)
● 主任岗
1、做好CALIS、SADLIS、二校区图书馆数字化工作的开展与协调。
2、负责图书馆各类数据库的建设和维护。
3、做好数字资源建设和专题特色数据库的协调及技术支撑。
4、负责微信平台管理,审核微信编辑人员提交的新闻内容并进行发布。
5、参与引进图书馆所需的现代化设备,并对购买的设备进行验收。
6、配合全校资料室做好文献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7、严格执行馆内各项规章制度。
8、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 系统管理岗
1、负责图书馆文献管理系统管理、维护、完善、升级及数据的安全,定期做好数据备份,做好服务器的防毒、杀毒,保证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
2、承担馆内计算机、磁盘阵列、服务器、一体机、移动终端等设备软硬件的安装、维护。并定期对电脑进行杀毒、更新。
3、做好新旧设备、所需的计算机配件和易耗品登记,新购软硬件设备的安装和调试等工作。
4、负责移动图书馆的管理、维护。解决移动图书馆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读者通过移动图书馆可以查询文献、借还情况,预约续借等功能。
5、负责全馆内外网络的畅通,图书馆计算机IP地址的分配、管理工作。
6、了解掌握数字化建设岗工作,能够协助完成数字化建设岗部分工作。
7、严格执行馆内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部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 数字化建设岗
1、负责做好电子文献的统计工作。收集、分析、处理各数据库厂商提供的数据库使用统计数据,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各学院电子文献资源使用的问卷调查,并进行分析,处理。
2、负责图书馆主页改版、各板块更新、维护,网络资源收集、加工整合及发布。
3、负责校外访问开通使用。接收用户申请,确认审核流程完整,根据信息进行账号配置,建立用户信息档案,并对校外访问用户提供技术支持与维护服务。
4、负责借阅证的办理、注销以及借阅证的挂失、补办、完善读者信息等相关事宜。
5、了解掌握系统管理岗位工作,能够协助完成系统管理岗位部分工作。
6、严格执行馆内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部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多媒体服务部(曲阜)
● 电子阅览室
1、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负责室内电脑等设施的管理及维护,保证设施安全及设备的正常运转,并负责室内卫生。
3、掌握计算机维护技术,熟悉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和网络管理,小故障当班解决,大故障当天解决,不能处理及时向技术部门汇报。
4、负责对读者开展周到、细致、高水平服务,并对读者进行必要的操作和使用指导。
5、协助信息咨询部老师向读者供文献检索、信息收集等相关信息服务。
6、参与信息咨询部对新生入校的信息培训实践课的讲授。
7、为选修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同学提供实践课的场所,同时可随时指导学生学习。
8、加强自身业务建设,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和技术水平,
9、电子阅览室实行早8:00—晚10:00的不间断对外服务。
10、本室收费严格按馆内规定执行,如有违反,予以严肃处理。
11、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 多媒体阅览室、体验区
1、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负责室内设施的管理及维护,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并负责室内卫生及设施安全。
3、负责将随书光盘、数字信息等贮存载体制作到图书馆随书光盘系统中。
4、审核、检查论文提交系统的运行,对提交的论文进行审核、编目、制作、发布等工作。
5、负责制定合理的新东方在线课程,并对听课学生进行组织与管理。
6、负责儒学文献特色库的建设,包括平台建设的进一步审核、后台的制作与管理、特色文献的制作与导入等。
7、负责研讨室的管理与使用人员的审核。
8、负责体验区管理、指导学生进行数字化服务体验、调研和宣传数据库、推广多种阅读模式。
9、加强自身业务建设,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和技术水平,
10、每星期七天开放,每天三班。
11、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信息咨询部(曲阜)
1、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使用文明用语,热情接待读者。积极开展面向读者的参考咨询和信息调研,文献代查、代检,定题服务,科技查新,电子文献馆际互借与原文传递,信息检索课教学,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读者对图书馆建设的意见。
2、加强对电子文献、网络文献的宣传和组织利用工作,使读者尽快了解和学会使各种资源,为网上读者开展虚拟参考咨询。
3、及时准确做好文献查重和学术成果鉴定工作,做好对校外读者服务工作。
4、做好各种信息群的解答工作,及时发布消息,恪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图书馆风尚,反对不良信息传播。
5、积极开展读者如何“利用图书馆”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新生利用图书馆能力的培养,
6、熟练掌握文献集成管理系统咨询子系统和网络信息的收集、利用和管理,并向技术部反馈系统的使用情况及改进建议。
7、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教学改革的有关要求,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研究教与学两方面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熟练掌握使用数据库并能及时进行测试和推广,并适用于教学实践中。
8、协助做好学科服务工作。
9、建立科学、系统的业务档案。严格执行馆内收费和罚款规定,账目清晰。
10、负责本室卫生及设施安全。
11、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科服务部(曲阜)
1、向读者推广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为他们提供利用图书馆的指导与培训。编写读者参考资料、图书馆利用指南和图书馆电子信息资源的使用指南等。根据需求,提供面向各学院和科研团队的电子资源利用培训。
2、定期进行读者调查,征求他们对图书馆的需求意见与建议。深入院系,广泛征求读者意见及信息需求,提供面向各学院和科研团队的信息咨询。
3、协助对口院系的师生进行相关课题的专题文献检索,逐步做到有针对性地为教学科研提供定题服务与决策参考服务。
4、收集院系推荐书目供采购参考。
5、负责试用/评价对口院系学科的电子资源与参考工具,收集反馈意见,为数据库引进提供参考。
6、负责收集/鉴别/整理对口院系学科的网络信息资源,并利用学科服务平台,建立和维护学科导航信息。
7、逐步提升学科服务水平,提供深层次服务,如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提供科研热点、科研趋势、学科发展趋势分析、科研产出报告等。
8、发挥学科服务的团队精神,相互配合,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共同促进。
9、了解对口院系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发展动态,熟悉该学科的文献资源分布,进行资源满足率、使用率统计分析。
10、通过学科资源定制与推送等多种渠道宣传推广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以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
11、根据各学院需求,为院系提供基于文献资源的学科发展趋势分析、科研学术影响力评价等分析工作。
12、开展创新活动,利用图书馆平台和读者建立互动,创建品牌和有学术价值的学术活动,如“书声论坛”活动。整合学校和网络资源,为研究生提供论文写作指导或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13、组建各学科服务团队,特别做好重点学科的服务工作。
14、完成馆长临时交付的其它任务。

流通部(曲阜)
流通部岗位职责:
1、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及时接收入库图书,做好图书上架、排序、管理等工作。
3、熟悉各种文献资源的馆藏,并根据工作需要,针对读者需求,做好文献的组织、保障和服务工作。
4、加强对入库读者的管理、辅导、教育及咨询服务,妥善处理读者意见。严格罚款、赔偿制度,对读者的经济处罚要依章行事。
5、严格图书借还手续,杜绝证外、机外借还。本库工作人员个人借还图书,不能由本人经手。
6、熟练掌握文献集成管理系统流通子系统,并向技术部反馈子系统的使用情况及改进建议。系统出现故障时要及时报修,同时做好读者的解释安抚工作。
7、协助技术部或独立进行库内文献的数字化建设,编制各种必须的文献目录或索引。
8、负责库内文献流通统计和有关阅读的调研工作,并对文献的收藏、增删等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报告。
9、及时办理借书证挂失手续。
10、使用文明用语,热情接待读者,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技能。
11、协助典藏室定期对库内图书进行清点,确需剔旧、装订的图书,要及时下架、加工。
12、负责库内卫生和安全,如有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
13、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阅览部(曲阜)
1、热爱图书馆事业,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断自觉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 水平。
2、团结同事,服从工作安排,身体健康,能够胜任并及时完成所承担的刊、报接收登记、上架、日常管理、配装和库室卫生等各项工作。
3、熟悉各种文献资源的馆藏,并根据工作需要,针对读者需求,做好文献的组织、保障和服务工作。
4、严格报刊、图书借还手续,库藏文献只阅不借,读者确需外借,需馆长批准并押证限期2日内归还。实行借还责任人登记制度。
5、熟练掌握文献集成管理系统阅览子系统和读者咨询系统,及时增补新增报刊的数字数据。
6、负责库内文献流通统计和有关阅读的调研工作,并对文献的收藏、增删等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报告。
7、使用文明用语,热情接待读者,积极向读者宣传图书馆的各项知识和操作常识,妥善处理读者意见,对读者咨询实行“首问负责制”。
8、严格遵守馆、部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工作期间不离岗,不串岗,不聊天,手机调至静音。
9、保持本库室内部环境整洁、安全、安静,为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览环境。加强巡库,对库内安全隐患要及时发现及时上报。
10、完成馆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特藏部(曲阜)
● 古籍参考库
1、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及时接收入库报刊、图书,做好文献的上架、排序、管理等工作。
2、熟悉各种文献资源的馆藏,并根据工作需要,针对读者需求,做好文献的组织、保障和服务工作。
3、加强对读者的管理、辅导、教育及咨询服务,妥善处理读者意见;严格遵守、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依章行事。
4、严格文献查阅制度。读者所需文献由工作人员提供,读者谢绝入库;库藏文献只阅不借,善本、钞本、稿本、破损级别达到三级或三级以上的古籍,以及解放前稀有报刊不提供阅览服务。特殊研究需要者,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馆领导批准后方可调阅。善本、钞本、稿本等古籍暂不对外单位人员开放。
5、负责库内文献流通统计和有关阅读的调研工作,并对文献的收藏等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报告。
6、建立完备的室内文献档案(要有当事人及典藏室、办公室的见证人签字),一式三份。两份分别交馆办公室、典藏室备案,一份自存,确保文献万无一失;同时建立库室大事记。
7、编制各类室内文献目录或索引,搜集网络资源,分门别类,供读者查阅、参考;协助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和完善。
8、协助典藏室定期对库内文献进行清点,破损文献要及时修补。人员交接要经办公室、典藏室核对无误,当事人双方签字后进行。
9、使用文明用语,热情接待读者,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技能。
10、负责书库卫生和安全,保持阅览室和书库内卫生整洁,对书库要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
11、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
12、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国家、省市区、学校等布置的相关任务。
● 孔儒文献库
1、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及时接收入库图书,做好文献的上架、排序、管理等工作。
3、熟悉各种文献资源的馆藏,并根据工作需要,针对读者需求,做好文献的组织、保障和服务工作。
4、加强对读者的管理、辅导、教育及咨询服务,妥善处理读者意见;严格遵守、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依章行事。
5、严格文献借阅制度。读者所需文献由工作人员提供,读者谢绝入库;库藏文献只阅不借,特殊研究需要者,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馆领导批准后方可借阅。
6、负责库内文献流通统计和有关阅读的调研工作,并对文献的收藏、增删等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报告。
7、建立完备的室内文献档案以及大事记。
8、编制各类室内文献目录或索引,搜集网络资源,分门别类,供读者查阅、参考;协助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和完善。
9、协助典藏室定期对库内文献进行清点,破损文献要及时修补。人员交接要经办公室、典藏室核对无误,当事人双方签字后进行。
10、使用文明用语,热情接待读者,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技能。
11、负责书库卫生和安全,保持阅览室和书库内卫生整洁,对书库要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
12、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
13、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国家、省市区、学校等布置的相关任务。
● 保存本库
1、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及时接收入库图书,做好文献的上架、排序、管理等工作。
3、熟悉各种文献资源的馆藏,并根据工作需要,针对读者需求,做好文献的组织、保障和服务工作。
4、加强对读者的管理、辅导、教育及咨询服务,妥善处理读者意见;严格遵守、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依章行事。
5、严格文献借阅制度。读者所需文献由工作人员提供,读者谢绝入库;库藏文献只阅不借,特殊研究需要者,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馆领导批准后方可借阅。
6、负责库内文献流通统计和有关阅读的调研工作,并对文献的收藏、增删等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报告。
7、建立完备的室内文献档案以及大事记。
8、编制各类室内文献目录或索引,搜集网络资源,分门别类,供读者查阅、参考。
9、协助典藏室定期对库内文献进行清点,破损文献要及时修补。人员交接要经办公室、典藏室核对无误,当事人双方签字后进行。
10、使用文明用语,热情接待读者,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技能。
11、负责书库卫生和安全,保持阅览室和书库内卫生整洁,对书库要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
12、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
13、完成馆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国家、省市区、学校等布置的相关任务。

办公室(日照)
协助馆长处理和协调图书馆日常事务和各部门业务。
1、在馆长的领导下,及时有效地办理全馆的日常行政事务。
2、协助馆领导制订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总结报告;协助制定修订并组织检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好馆内会议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
3、做好与学校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负责图书馆对外联系和外单位来访参观接待工作;负责全馆的对外宣传工作。
4、负责全馆重大工作的调研、起草、布置、督办、总结汇报等工作;负责各业务部室之间的协调和联络工作;认真做好信息收集与反馈工作,在馆领导与馆内各部门之间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协调工作。
5、负责文书档案的管理工作(如全馆人事档案、科研档案、业务档案的建立与管理);负责全馆各项业务工作统计及报表报送工作;负责管理全馆的考核及考勤统计,协助馆长做好职称聘任、年度考核等人事工作。
6、负责全馆家具、资产等固定资产的计划、申报及管理工作,及时做好资产清查、报废等工作。
7、负责检查监督全馆的消防、安全、卫生等工作;负责监督馆内物业管理。
8、协助馆领导制订财务预算,经办各类费用的报销及津贴和职工福利的发放等工作。
9、负责业务部门业务印章的刻制、启用;审核开具对外行政信函。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资源建设部(日照)  
根据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建设的发展需要,按照文献资源建设总体规划和采访原则、年度预算完成各类型文献的采选、订购、验收和加工、整理、编目、典藏等工作。
1、根据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做好购书经费预算,制定全年文献采购计划,调控各类型、各学科文献的采选比例。
2、通过预订、现采、受赠等方式,采选符合馆藏标准的图书文献。
3、接受读者电话、邮件、网络和纸质留言等各种形式荐购,及时反馈处理情况。
4、负责新书的验收、加工和结算;负责新书通报的发布。
5、负责全馆中外文图书的分类标引、著录、加工、典藏等工作;负责赔书加工。
6、负责全馆书目数据库的创建和维护。
7、负责本部门各种业务数据的统计,协助其它部门做好有关咨询工作。
8、负责本部门的安全消防、清洁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以及资产的保管、维护、保养工作。
9、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参考咨询部(日照)
提供参考咨询、读者教育与用户培训、学科服务、电子资源导引与推广、科技查新与代检代查、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等项服务。
1、负责读者借阅证的办理、挂失、停借、清理等读者数据维护工作。
2、负责读者日常咨询服务,解决读者在信息资源检索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读者的需求信息。
3、负责新生入馆教育与各种信息资源利用的专题培训工作。
4、负责向读者提供“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并为国内高校提供“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
5、负责对读者提交的论文进行学术查证,并提供检索报告。
6、负责定题、专题的检索及针对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知识服务。
7、负责对日照校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在线提交工作。
8、负责对日照校区师生开放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权限。
9、负责对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读者服务活动。
10、负责接待来访、参观的人员与团体。
11、负责本部门的安全消防、清洁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以及资产的保管、维护、保养工作。
12、做好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流通部(日照)
提供中外文开架图书的外借服务以及工具书阅览服务。
1、负责入馆读者的图书借阅服务。
2、负责新书、读者归还图书的及时上架,保持架位图书有序排放。
3、负责入馆、来访读者有关图书借阅咨询服务,并指导入库读者进行图书查询。
5、负责借阅、检索机器的日常维护,确保服务正常。
6、负责污损图书的日常修补维护工作。
7、负责入库读者的管理和教育,进行读者调研和图书借阅统计分析。
8、负责接待来访、参观及图书借阅业务咨询。
9、负责本部门的安全消防、清洁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以及资产的保管、维护、保养工作。
10、做好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报刊阅览部(日照)
提供中外文现刊、报纸的阅览服务,以及合订本过刊阅览服务。
1、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读者的需要,提出本馆期刊订购意见,保持馆藏期刊的连续性和系统性。做到新刊新报及时上架,过刊装订,并及时编目上架,保证二次阅览。
2、负责期刊的登到、验收、分编、典藏、归架、催缺等工作。加强期刊库管理,认真做好期刊及各类资产的防护及管理工作。
3、负责期刊的开架阅览工作,认真做好期刊的进库、分类等管理工作。
4、加强期刊库管理,做好期刊的防护、修补和清点工作。
5、制作维护期刊目录数据,对出版周期价格有变化的期刊及时更改,确保过刊装订的准确性。及时反馈未到和丢失期刊的情况,对未到馆的期刊要及时催促,办理退款手续。
6、负责对读者阅览过程的秩序管理,引导教育读者遵守阅览室规则,做好读者服务工作。保持阅览环境整洁,期刊排放整齐、有序。
7、及时合理处理读者损坏、丢失、盗窃期刊等违章事宜。
8、负责本部门的安全消防、清洁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以及资产的保管、维护、保养工作。
9、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技术部(日照)
为学校广大师生利用数字化网络化的文献信息提供基础环境和保障,为图书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新型的读者服务模式提供技术支持,提供网络电子资源的检索浏览下载服务以及电子阅览室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提供随书光盘的外借服务。
1、负责图书馆各个数据库及相关服务器的安全、管理与维护工作。定期对服务器进行检测,检查数据备份情况,做好日志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负责管理、指导使用和维护文献信息服务系统,为采访、编目、典藏、流通、阅览、咨询等业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3、负责管理、建设、维护图书馆局域网,保障网络正常、安全运行。
4、负责规划、购置、安装和维护图书馆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系统。
5、电子资源的日常维护和数据更新。
6、负责图书馆主页的规划、设计、制作和维护,新闻公告的发布。
7、负责对使用电子阅览室的秩序管理,指导教育督促读者遵守使用规则,做好读者咨询服务工作,保持阅览环境整洁。负责电子阅览室和机房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8、负责图书馆人员技术培训。
9、负责本部门的安全消防、清洁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以及资产的保管、维护、保养工作。
10、做好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自修管理室(日照)
协助馆长做好自修区日常管理工作
1、做好自修区日常管理工作,维护良好的自修秩序。
2、负责对自修读者的管理,妥善处理读者意见和纠纷,做好耐心的说服教育工作。
3、严禁读者抢座、占座,经常清理读者占座物品。
4、负责及时检查并管理违章用电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上报。
5、负责检查并及时上报自修区水电冷暖、桌椅、门窗及消防安全等设施的毁损情况。
6、负责对读者利用自修区情况的统计和有关自修的调研工作。
7、及时上报各种安全隐患及突发事件。
8、做好自修区存包柜的使用、维护等管理工作。
9、负责自修区的安全消防、清洁卫生和环境美化等检查监督工作,以及资产的保管、维护、保养工作。
10、做好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注:网站版块分管职责

责任人

责任版块

办公室

(曹亚新、马德峰)

新闻、公告、本馆概况

程卫华、王丽娟

学习动态:党建、意识形态以及图书馆业务知识

文献资源建设部

(许强、宁圣红)

新书推荐

参考咨询部

(毕静、孔繁超)

咨询服务版块、新生教育版块、学科服务板块

文化建设 

(曹亚新、任丹凤)

迎新季、毕业季、迎新专栏、阅读推广、资源讲座

多媒体服务部

(梁宏伟、王标)

随书光盘、儒学文献特色库、论文提交

系统技术部

(郝志刚、王标)

网站总体版面规划、调整,后台数据统计、数据库发布、网站安全、微博版块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