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快速导航:

1.微信公众绑定、移动图书馆等问题
2.哪里可以自习、如何进行自习室座位预约、图书馆哪里有免费的wifi?
3.个人借还信息哪里查?
4.能借几本书、借阅多长时间、续借、超期、丢失等问题?
5.数据库相关问题;住在校外如何访问数据库?比如知网

6.日照校区图书馆一些常见问题




                                                  移动图书馆以及微信公众号

     1、图书馆微信公众号(qfnulib)以及图书馆移动APP(超星移动图书馆、超星学习通)为读者提供馆藏查询、借阅情况查询、续借等服务,电子书刊阅读。(查询借阅情况和办理续借需先绑定校园一卡通)。

     2、绑定方法: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点击“我的图书馆”——“绑定读者号”;(读者借书证号和一卡通号一样

                         超星移动图书馆app左上角点击头像。

                      账号密码和您的学校信息门户一样

      3、常见问题:绑定时如显示“用户名或者密码错误”,请先成功登录一次学校主页信息门户(服务大厅)再尝试绑定微信;

                          如果密码错误请到在学校官网服务大厅或者学校一卡通中心修改密码;

                          如有借阅的书,查询借阅却为“0”本,请先完全退出微信号再重新打开微信查询;

                         




关于服务的问题

    1哪里可以自习?

答:行政办公1号楼4层、综合楼8层、电视台楼2层,图书馆4层中文现刊阅览室,西校区图书馆各楼层自修区座位均预约预约方法及规则)。

2图书馆有免费的WLAN吗?号码是?

答:学校有无线网络覆盖图书馆楼,WIFI信号是QFNU,用户名和密码是读者一卡通账号和密码。

3、能够带书包进入图书馆书库吗?

答:不能。但可以携带与图书有较大差别的纸和笔。

4、借书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借书前要检查图书是否被涂画、湿水、污损、缺页等情况,如有,应及时向工作人员说明。

5、还书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还书时要注意确认归还操作是否成功及是否超期。

6、在网上检索到的未借出的图书为什么找不到?

答:(1)该书可能未放在正确的架位,请在附近或书车上找找;(2)该书年代久远,破损严重已剔除或在修补当中;

7怎样在网上查询个人借还信息?

答:1、在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栏,点击“借还查询”按钮,进入相应的子页面即可查询到个人借书信息。

2、在检索机“读者借还查询”中查询。

8、如何进行网上预约?

答:在图书馆主页点击“馆藏查询”栏目进行检索,当检索到自己想借阅的图书后,点击该书的书名项,如果该书的所有复本都已经借出,这时可以选中该书,点击“预约”按钮进行预约(此功能正在建设中)。

9、能使用他人的账号在电子阅览室上机吗?

答:一卡通账号是证明读者本人在校合法身份的凭证,读者必须使用个人账户登录上机。

10上机是否交费,在哪儿交?

答:上机不需要交费。

11、可以向图书馆推荐购买新书和期刊吗?

答:图书馆主页的综合服务板块的设有“读者荐购”栏目,供读者推荐好书和期刊。

12、怎样知道图书馆订购了哪些期刊?

答:可通过图书馆主页“期刊查询”进行了解。

13如何向图书馆捐赠图书?

答: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专门负责中外文图书、期刊、报纸等文献的采购和接受捐赠。具体图书捐赠事宜可与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图书馆一楼101室)。

14、对图书馆的工作及服务有意见或建议,向谁反映?

答:在图书馆主页上设有咨询服务板块种设有“投诉与建议”和馆长信箱栏目,点击进入进行情况反映;设在一楼的图书馆办公室也期待您的光临。对留有地址或电话的读者意见,图书馆都会逐一答复。



借书证办理、使用及管理

1、本校教职工如何开通借书权限?

答:本校教职工须携带“一卡通”到图书馆一楼107室办理借阅功能开通手续。

2、在校学生如何开通借书权限?

答:(1)新生通过图书馆主页的新生入馆教育(包括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新生入馆教育)进行学习自助开通;

      (2)新转入我校的学生凭院系的证明到图书馆107室办理;

      (3)目前曲阜和日照两校区一卡通借书不能通用。

3、一卡通丢失,被别人借书怎么办?

答:丢失以后马上挂失,被别人冒借的图书由自己负责。

4、为什么不准使用他人的一卡通借书?

答:一卡通是读者利用图书馆的凭证。为防止冒借(拾到别人丢失的借书证前来借书)等差错的发生,本着对每一位读者负责,避免给读者和学校财产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因此,图书馆规定只限本人使用。

7、教职工调离本校、毕业生离校要归还图书吗?
       答:按照学校规定,教职工调离和毕业生离校必须归还所借图书。   

 

 

 



图书借还相关问题

1图书的借阅数量?

答:本科生10册、研究生15册、教职工20册。

2图书的借阅时间是多长?

答:教职工120天、研究生60天、本科生60天。

3、超期怎么办?

答: 读者借阅权限按照图书1册超期1天停借1天(超期n天停借n天)计算,停借从还书之日算起,系统自动处理停借和开通。图书超期过多且确有客观原因的,须提交书面说明,并由所在单位签字盖章,向图书馆申请开通借阅权限。


4、寒暑假期间到期的图书超期了怎么办?

答:凡寒暑假期间到期的图书,在开学后一周内归还的不算超期;自第二周起未归还的图书,将累计计算超期。

5、在图书馆借的图书假期可以带回家吗?

答:可以。但应注意不要污损、丢失,开学别忘记带回来,以免超期。

6、读者放假、在外地进修、实习期间借的书超期了怎么办?

答:读者应在返校后一周内凭有效证明到图书馆办理还书手续,不算超期;否则将连续计算超期。

7、读者一年中的借书总数是否受限制?

答:不受限制。

8图书续借的时间和次数是多少?

答:可续借30天,每本书限续借 1次。

9、所借图书丢失应该怎么办?

答:1、遗失图书、期刊、特种文献、资料者,可以同样版本的实物赔偿(特种文献除外),并缴图书资料加工、装订费。图书每册人民币10元,现期期刊每册人民币5元,期刊合订本每册人民币10元。

2、丢失的书刊资料无法以新书刊抵偿时,可办理赔偿手续。赔偿数额视具体情况而定。

      (1)1985年以前出版的一般图书、期刊按定价的10一30倍,1986年至1993年出版的按定价的5—10倍赔偿,1994年以后出版的按定价的3一5倍赔偿。

(2)重要的图书、报刊等按上述“(1)”之规定加倍赔偿。

(3)遗失丛书或多卷书中的一册(具有独立性的丛书分册除外),或遗失中外文期刊中的一册或多册,依全卷或全年价,并视情况按“(1)”或“(2)”之规定赔偿,经装订的加收装订费,所余书刊仍归我馆所有。

10、赔过的书又找到了怎么办?

答:赔偿书刊者如在一个月内找到原书刊,可凭原收据到图书馆办公室办理退款手续,改作超期处理。

11、本人因公出差而造成图书过期,可以免除处罚吗?

答:不可以。任何原因造成的图书过期都将影响图书的流通。为避免个人经济损失,请出差前通过图书馆二楼机检室的计算机终端或在图书馆主页上点击“读者咨询”,查看图书的借还情况,及时办理图书归还或续借手续,也可委托他人代为还书。如遇不可预见事件而造成的图书过期,图书馆将视具体问题酌情处理。

12、持有过期图书是否影响继续借书?

答:持有过期图书如果没有办理归还手续,一卡通未停借并且未借满,可以继续借书。但一旦归还超期图书,系统自动按照超期天数停止借阅,直到解除停借,才可以继续借阅图书。




数据库的相关问题

1电子资源中的数字图书、论文和期刊内容能够编辑吗?

答:其内容是否可以编辑受种种原因制约或由内容提供商决定。例如:清华同方的中国学术期刊、论文就没有提供编辑功,而超星数字图书、万方数据就提供了文字识别功能或文字复制功能,如果内容是HTML网页格式的则可自由复制和编辑。

2、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更新周期是多少?数据库是不是按时更新?

答:每个数据库的更新周期不同。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有专人负责按时进更新。

3、关于数据库资源的检索方法?

答:读者打开图书馆主页后,选择您需要的数据库,然后登录该数据库,校园网内ip直接登录,直接检索。

4、不熟悉各种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如何获得帮助?

答:请到图书馆二楼的志愿者服务台、一楼的信息咨询室进行咨询。

5、校外读者如何访问图书馆主页资源?

答:图书馆主页右上角有易瑞、VPN、CARIS三种校外访问方式,账号和密码同读者学校信息门户账号密码一样。


 

 

图书馆常用概念

1、什么是过刊?

答:为了便于管理和收藏,图书馆对上一年度的期刊下架进行装订收藏,对于这部分期刊称为过刊。

2ISBN表示什么?

答:国际标准书号(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的简称,是专门为识别图书等文献而设计的国际编号。ISO于1972年颁布了ISBN国际标准,并在西柏林普鲁士图书馆设立了实施该标准的管理机构—国际ISBN中心。现在,采用ISBN编码系统的出版物有:图书、小册子、缩微出版物、盲文印刷品等。ISBN由10位数字组成,分四个部分:组号(国家、地区、语言的代号),出版者号,书序号和检验码。在联机书目中,ISBN可以作为一个检索字段,从而为用户增加了一种检索途径。

3ISBN下面的黑色条代表什么意思?

答:黑色条是条形码,是由反射率相差很大的黑条(简称条)和白条(简称空)组成,按照一定的编码规则(码制)编制的,用以表达一组数字或字母符号信息的图形标识符,通过条码阅读器进行识别,以提供一种快速输入的便利,识别出的果和上面标注的字符一致。

4、索书号是怎样构成的?

答:索书号是图书编目后所形成的能够识别我馆图书的唯一标识,以标签的形式贴在每本书书脊的中下部。它由分类号和次号两部分组成,是图书馆图书排架的依据。

5、新书编目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答:新购图书到馆后需要经过编目等一系列加工处理,然后才能供读者借阅。编目过程一般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

6、什么是图书分类法?

答:在弄清什么是图书分类法之前,必须先了解什么是图书分类。所谓图书分类,就是以图书分类法为工具,根据图书资料所反映的学科知识内容与其他显著属性特征,分门别类地系统地组织与揭示图书资料的一种方法。而这种借以进行图书分类所必备的工具书,就是图书分类法。

7、什么是《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简称《中图法》)?

答:图书分类法有许多种,《中图法》是我国目前使用最广的一部大型综合性图书分类法。《中图法》分类体系采用的是五分法,即把图书文献所涉及到的知识内容归纳为五个基本部类。序列是: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哲学

社会科学

自然科学

综合性图书

五个基本部类再进一步区分为二十二个基本大类。

8、什么是索书号?

答:图书经过分类后,就有了一个分类号。但同类书往往是很多的,而它们的类号都完全相同,因此还必须分别给它们一个书次号,使每种图书个别化,加以区别。

例如:《青春之歌》、《李自成》等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新体长篇小说,它们的分类号都是I247.5,为了加以区别,我们可以按照它们进馆的先后次序给以书次号,这样就可以有顺序地排列起来:

I247.5  青春之歌

     1

I247.5    武陵山下

     2

I247.5    李自成

     3

这样,由分类号和书次号就组成了索书号,通过索书号你就可以入库便捷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图书。

 



 

                                日照校区图书馆常见问题

1、书库、阅览室开放时间、自习室座位预约

各书库、阅览室上午开放时间8—11点半,下午2晚上9点半,(入库时间请注意,老师会提前15分钟清库,如借书,请提前入库),外文书库、工具书库、过刊阅览室周一到周五开放,上午8--11点半,下午2--5点,每周三下午各书库、阅览室闭馆整理内务,晚6点半开放。

图书馆(日照)自修室选座流程及使用规则

图书馆(日照)座位预约使用权限申请表

2、如何网上续借?

关注日照校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qrnulib) ,并绑定借阅证号,点击我的图书馆,查找“借阅/续借”,即可办理图书续借

3微信如何绑定读者证?

账号密码和读者信息门户账号密码一致。

4微信如何续借图书?

首先在微信上绑定借阅证,点击微信下方“我的图书馆”中的绑定借阅证,绑定成功后点击“我的图书馆”中的借阅/续借,根据提示即可续借图书。用户名为本人学号,初始密码六个零。

5、微信如何查询馆藏?

通过微信查询图书,请点击微信主页左下角“我的图书馆“栏目下的“馆藏查询”

6、、微信如何续借图书?

先点击微信下方“我的图书馆”中的绑定借阅证(用户名为本人学号,初始密码六个零),绑定成功后 点击“我的图书馆”中的借阅/续借,根据提示即可续借图书。

7、、微信查询个人借阅信息

    先点击微信下方“我的图书馆”中的绑定借阅证(用户名为本人学号,初始密码六个零)

绑定成功后 点击“我的图书馆”中的借阅/续借,根据提示即查看本人借阅信息。

8、如何查询个人借阅历史?

微信公众号中查询借阅历史。

9、借阅的图书超期怎么办?

   到流通部处理

10、借的书超期了,学生卡不在身边,可以还书吗?

还书不用借书证,直接还书即可,超期图书按照超期累计天数进行停借处理,即超期几天停借几天。

11、借阅的图书丢失怎么办?

两个办法:第一,查询所借图书详细信息,购买同版本的图书(同出版社、同作者、同ISBN号)归还,交10元加工费;第二,如果买不到相同的图书,按书价的3倍赔偿。部分图书按照出版年份需缴纳保管费。

12、如何查询所借图书到期时间?

关注校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信公众号主页左下角~我的图书馆~借阅/续借,即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