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守正创新向未来

                   ——图书馆(日照)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5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图书馆(日照)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图书馆副馆长、日照馆党支部书记唐蒙蒙主持,日照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部室主任和工会主席参加了会议。

      日照馆党支部书记唐蒙蒙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总体情况,传达了学校党委常委会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和要求。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组织委员王标领学了人民日报社论:《肩负使命任务 创造新的伟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非凡成就,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新时代指引百年大党、领航民族复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继续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理论学习之后,图书馆各部室主任发表了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和体会。期刊部主任韩梅花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创造更好的业绩。自修室主任赵亚丽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文化建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进一步提高图书馆全环境立德树人,铸牢文化传承阵地。流通部主任邵作运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拓展服务内容,为学校教学科研贡献力量。参考咨询部主任孔繁超对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意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图书馆工作的服务属性,强调了图书馆要从多维度着力优化用户体验、提升服务质量,实现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在工作内容中。办公室主任马德峰表示,要立足岗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根曲园,为学校和图书馆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分工会主席宫磊提到,党的百年奋斗成果惠及到每个家庭和个人,使得国家进步,人民幸福。党的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需要听党指挥,加强责任和担当意识,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党支部书记唐蒙蒙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的学习感悟,总书记的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邃、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并简要阐述了总书记报告中的关于贯彻“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科教兴国和文化强国等方面的内容。随后,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到图书馆工作各方面,全方位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二是要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学校及图书馆“十四五”建设目标,从党、校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及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推进曲阜西校区新馆全面运行为契机和抓手,坚持“创新驱动转型,战略引领超越”,加快构建图书馆四新发展格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级智慧复合型研究型图书馆体系,建设好新时代师生满意的大学图书馆。

      会后,各党小组进行了分组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系统全面,伟大变革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作为高校图书馆人,将在为师生服务中以实际行动贯彻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共同书写奋进篇章,为学校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贡献图书馆人的力量!

      (文:王丽娟  图:任丹凤  责编:唐蒙蒙  编辑:任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