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读书汇成功举办“走进鲁迅,品读《呐喊》”线上读书会

      3月16日下午,曲园读书汇举办第十三期“走进鲁迅,品读《呐喊》”线上读书分享活动。曲园读书汇指导老师吴爱红、曲园读书汇成员及阅读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观看视频和书籍讨论两个环节。活动伊始,参与人员共同观看了鲁迅先生的生平视频,让大家从社会环境、成长经历、求学过程等方面对鲁迅有更全面的认识与了解,让这次的交流能够更加深入与彻底。

      之后,与会成员进行自我介绍后分享自己对于《呐喊》部分情节的理解和感悟。杨晨同学提到了阿Q的精神激励法,他呼吁当代青年人应辩证的看待问题,拒绝躺平,保持乐观。由欣宜同学以小见大,关注了鲁迅先生关于头发的描写,她提到人们头上的辫子是有形的,而心中的辫子却是无形的。她认为在当时只有革去民众内心的陈旧的封建思想,才得以救得起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数万人民群众,才得以救得起当时摇摇欲坠的中国!刘心晴同学看到了鲁迅先生笔下的月亮,她认为世界上的诸事就像月亮一样,有的皎洁美好,有的却黑暗阴沉,这都是由于心境的不同。衣肖楠同学认为,虽然《呐喊》中的批判思想浓烈,但也应该看到《明天》中主人公对于宝儿的深深母爱,看到《呐喊》中鲁迅先生渴望表达的积极的一面: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往事美好生活的回忆。最后,王凯睿同学发言,她从情感的角度深入剖析《呐喊》,提及书中较为温馨的内容,谈到《社戏》一文中浓烈的乡愁情怀,引发大家关于《呐喊》中人的价值与生活美好的思考。

      活动最后,吴爱红老师从鲁迅的思想性,作品的语言风格,典型人物等角度进行分析。认为鲁迅的《呐喊》写的是一点故事,一些人物,写的却是人性,把人引入哲学的殿堂。我们需要鲁迅精神。

      大家在讨论交流中体会到了读书之乐,进而更加懂得了读书对于自身对于社会的重要作用。本次读书汇的顺利举办,加深了大家对于经典,对于名人的认识与理解。大家对于《呐喊》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体会鲁迅先生的拳拳爱国之心与纯纯救国之情。希望我们都能像鲁迅先生一样,心怀国之大者,把青春奋斗和国家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勇敢肩负起时代使命,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文:衣肖楠 吴爱红  图:图管会  责编:吴爱红  编辑:任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