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三届文化达人挑战杯来袭——传统文化综合性竞赛

      传统文化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大学生通过学习传统文化,不仅可以增加智慧与能力、提高文化自信,还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图书馆是学生自主接触中国文化、提高自我情感内涵修养、延续中华文学遗产体系的首要处所。因此传统文化与图书馆的碰撞势必会对大学生的自身知识技能体系、综合能力以及自我情感的补充与提升产生重要作用。

活动时间地点

      一、初赛

      1.时间:20181110日到1117

                  11月18日公布初赛结果

      2.地点:各学院指定教室进行考试

      3.考查形式:笔试

      二、复赛(传统文化综合考查)

      1.时间: 20181125 14:3016:30

                   11月25日比赛结束后当场宣布结果

      2.地点:图书馆会议室(TB505

      3.比赛流程:    

      复赛总计48人,每个学院3人,其余12人根据院系参加初赛人数比例增加名额。比赛分三轮进行,第一轮为1分钟限时答题(3个选择题、2道九宫格题、1道情景式默写),第二轮为30秒限时答题(饮食文化、戏剧、传统习俗等各个方面的知识),第三轮为模仿古代礼仪,实行每轮淘汰制,如若有分数相同增加附加题,经过三轮比赛后将会有12名选手晋级文化达人决赛

      4.注意事项:

      复赛选手如对进入绝赛名单存有异议,可在结果公示当天向组委会申诉。

      三、决赛

      1. 时间:201812814:00

      2.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3. 比赛流程:

      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分三轮进行比赛,第一轮为集思广益(2道沙画题,2道视频题,2道九宫格题),第二轮为智慧锦囊(为诗歌著作、节日风俗、饮食娱乐、风景名胜、文化生活、历史人物、图书馆古代知识等类别,每个类别10道题),第三轮为礼仪表演,比赛中间穿插传统节目表演和游戏环节。最后根据选手第二轮和第三轮中的得分算出选手最终成绩进行排名,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

      四:主办单位

      主办:共青团曲阜师范大学委员

               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

      承办:图书管理与服务学生委员会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优秀奖6

      (文:王艺嘉  编辑:任丹凤  责编:唐蒙蒙)


第三届文化达人挑战杯圆满收官:

http://lib.qfnu.edu.cn/bencandy.php?fid=26&id=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