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钟表馆事件》 作者:(日)绫辻行人著,刘羽阳译
出版社:北京新星出版社
索书号:I313.45.449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文史库

编辑推荐

钟表馆是绫辻行人馆系列里公认最完美的一本。强迫到完美的犯罪细节,从头到尾只用时间来做诡计,大屠杀、大阴谋、大逆转,丰富的人物刻画,精彩的电影镜头感,毫不牵强的故事与逻辑,深藏的逆世哲学与启示,以及结尾的毁灭与湮没。绝对是近年最值得读的一部推理小说。

 

内容简介

在这个神秘的钟表馆里,10年前离奇死亡了7个人而钟表馆主人的妻子女儿被占卜师预言死亡时间,竟准确无误。有一家关注超自然现象杂志社为了调查亡灵的真相和几位同专业的大学生来到了这个有着少女亡灵的钟表馆里,随行的还有一个通灵师。但是当他们踏入这个充满诡异的钟表馆的时候就意味着疯狂的猎杀开始了。暗藏杀机的钟表馆内带来死神的预告,调查者被一个个杀死,究竟是亡灵作祟还是人为谋杀?十年前馆主女儿死亡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诡异的钟表,迷离的时间漩涡,奇特的馆结构,真相带来的是拯救还是毁灭。

 

作者简介

绫辻行人,日本推理文学标志性人物,新格派掌门和旗手。绫辻行人以“馆系列”为伊始,日本推理文学进入了全新的“新本格时代”。其中《钟表馆事件》获得了第四十五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馆系列”奠定了绫辻行人宗师级地位,使其成为可以比肩江户川乱步、横沟正史、松本清张和岛田庄司的划时代推理作家。

 

绫辻行人"馆系列"作品年表

1987《十角馆事件》

1988《水车馆事件》

1988《迷宫馆事件》

1989《人偶馆事件》

1991《钟表馆事件》

1992《黑猫馆事件》

2004《暗黑馆事件》

2006《惊吓馆事件》

2012《奇面馆事件》

 

 

精彩片段

1959年,日本最大的钟表商古峨伦典与时代结婚,开始了他们美好的婚姻生活……

1964年,二人的女儿永远出生……

1974年,古峨伦典委托中村青司建造钟表馆。

1979年夏天,发生了许多谜一般的事件……

1980年,钟表馆扩建,分为“旧馆”和“新馆”两部分。

19897月,大学毕业进入稀谭社工作的江南孝明接到一个企划——“挑战钟表馆的幽灵”,稀谭社一行人和W大学“超常现象研究会”的几名成员将于月末进入钟表馆旧馆探索当地流传的有关钟表馆幽灵的流言。江南在动身前将此事告之于鹿谷门实,鹿谷对这个企划也十分感兴趣,也想参与其中……730日下午,一行人抵达钟表馆并进入“旧馆”,开始探秘之旅。当晚,鹿谷和一名因故未能参加企划的学生抵达钟表馆。

然而,江南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的探险将会成为继“十角馆事件”以后成为他的又一个噩梦,而且这个噩梦就在他眼前发生……钟表馆事件,拉开大幕!

 

1.从这个角度依然无法看到那个没有指针的钟盘。一列椭圆形小窗依次纵排在深褐色的外墙右侧。突然,他的目光停在了其中一扇小窗上。那扇窗位于塔的半腰处,距地面约有三层楼高。他好像在窗里看到了人影。(有谁……在那里……)(节选自第一章 没有指针的钟塔)

 

2.舔了舔发干的嘴唇,江南将视线从蜡烛的烛火上移开,偷偷瞅了一眼灵媒。就在这时,一直一动不动、向下低垂着脸孔的她发生了变化。起初动作幅度很小。她闭着眼,垂着脸,头部开始左右轻轻晃动——转眼间,她摇摆得越来越剧烈,呼吸也越发急促起来。风帽被甩开,头发变得凌乱,双肩急剧地上下抖动。(节选自第三章 “旧馆”其一)

 

3.这是一条一直延伸到里面的走廊。左手边是一排挂着白色百叶窗的窗户。走廊天花板上的电灯跟门柱上及玄关处的灯一样,给人以光线昏暗的感觉。也许是因为这个缘故吧,挂在右侧墙壁上的装饰用面具,每一张的表情都令人毛骨悚然。(节选自第六章 遗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