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商业周期》 作者:雪漫著;胡永红译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取号:F03/44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社科库、样本库

内容简介

新古典经济学家认为经济衰退或萧条只是一时的,暂时性的问题。他们将周期的收缩阶段作为一个必要的弊病,它解决了一些系统问题,同时开辟了新的和更有力的增长道路。他们争辩说,现行制度是*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效率的制度,因此周期性衰退只是一个需要付出的小代价。此外,新古典经济学家认为,是人们选择了失业,因此,几乎不存在非自愿失业。与新古典主义的观点相反的是,本书的假设之一是,经济收缩带来的浪费和痛苦并不是在所有有效率的经济体制下都需要的,相反,在一个相对理性的经济体制中式可以被完全消除的。经济周期的带来的一大问题是,将工人、资本家、和其他市民大部分时间处于一个不确定的状态下。本书将不确定性问题列为经济周期问题,但必须强调的是,它也是一个人类问题。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周期性的收缩,造成社会,商业损失,尤其是个体劳动者的非自愿失业。如果按照这本书的假设,即资本主义存在内在的不稳定性,周期性失业的产生是正确的,那么宏观经济都应该围绕这一重点重建。主流新古典主义关于均衡、市场出清和不存在非自愿失业的观点均应由一个动态的,历史的,周期为导向的观点所取代。

 

 

作者简介

豪沃德,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加州大学教授。1931年生于芝加哥市,1950年美国加州大学经济学学士,1953年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1957年南加州大学经济学硕士,1960年9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经济学博士。曾在韦恩州立大学,加州技术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加州大学,美国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大学任教职。硕士论文《马克思主义经济周期理论论述与批评》,博士论文《利润率:美国1931-58年周期波动与企业规模的关系》,在滨江加州大学担任过经济学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主席,国际关系研究学术主席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