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你不是病人》 作者:樋野兴夫编著;颜燕编译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R73/26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理库

编辑推荐

《你不是病人——来自癌症哲学门诊的处方笺》的一个目的是认识癌症,作者是日本癌症病理学专家,这本科普类著作是从病理学视角向读者展示什么是癌症,并澄清大众对癌症的一些误解。

本书的第二个目的是理解癌症,作者发起的癌症哲学门诊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得病,但不是病人”,无论是患者及其家属还是他人,都不必对癌症那样恐惧,而是可以通过了解而更好地面对癌症和这个“与癌共生”的时代。 

本书的第三个目的是向癌症“学习”,除了学习癌细胞顽强的生命力,也可以从癌症这样的重大人生变故中探寻人生的意义与使命。最后的20个咖啡桌上的小故事记录了一些癌症患者的真实心路历程。

 

 

内容简介

这是一个“与癌共生”的时代。

日本每2人中就有1人一生中可能患癌,每3.5位死亡者中就有超过1位是因癌症而去世。同时,癌症患者的5年整体存活率已经超过60%。

癌症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应该如何正确对待?怎样才能患癌却颐养天年?又该以什么样的态度走向人生终点? 

《你不是病人——来自癌症哲学门诊的处方笺》是日本著名癌症病理学专家、癌症哲学门诊创始人樋野兴夫教授的一部重要的癌症科普类著作。首先从病理学的角度解释癌症是什么、如何诊断、治疗动态以及如何看待癌症的预期生存时间等问题;其次介绍癌症哲学门诊的创办初衷和理念,如“得病,但不是病人”“伟大的多管闲事的精神”等,向癌症患者、家属及他人提供了一个思考人生意义及使命的全新视角;最后是20个诞生在咖啡桌上的小故事,记录了这些癌症患者从患癌到走出阴霾这样的人生剧变中获得的经验和感悟,并附有樋野教授的赠语。

 

 

作者简介

樋野兴夫,1954年生于日本岛根县。医学博士,癌症病理学家。日本顺天堂大学医学部病理肿瘤学教授。第99届日本病理学会总会会长,日本家族性肿瘤学会名誉理事长,一般社团法人癌症哲学门诊理事长。曾供职于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美国大通福克斯癌症中心,并曾担任日本癌症研究所实验病理部部长。于2008年创办癌症哲学门诊。曾获日本癌症研究会学术奖、高松宫妃癌症研究基金学术奖等,并于2016年荣获日本第68届保健文化奖,以表彰其在推动癌症患者及家属心灵呵护工作方面的贡献。

 

 

目  录

中文版序

前言

第一章 与癌症共生的时代

癌症是一类什么样的疾病?能够避免吗?

癌症是如何诊断的?

为什么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至关重要?

如何看待癌症的预期生存时间?

癌症病理研究以及临床治疗的动态

与癌症共生的时代

第二章 有关癌症哲学门诊 · 医疗沙龙

什么是癌症哲学门诊?

从岛根县乡村踏上医师之路

五位先师的传承

天寿癌(患癌却颐养天年)时代的到来

从间皮瘤的研究到面对患者

从对话型医疗到医疗城的构想

从倾听到对话

即使被诊断为癌症

透过癌症哲学思考人生

做什么之前思考想要成为什么

“死亡”作为一项重任

第三章 遇见癌症哲学门诊 · 医疗沙龙

在宗教淡化的日本社会寻找人生的指南

作为“自己”而非“患者”生活

因为悲伤,心灵得以丰盈

不能解决,至少可以缓解

剩下的时间,夫妻共享人生盛宴

三重力量

降低癌症在生活中的优先程度

受益于良师、益友、善语

降低癌症的优先程度,尽享老年生活

受助于周围的善意

癌细胞中溢满的爱

弥合医患间的隔阂

无法诉说的与无法倾听的情绪

“接受”的安宁与勇气

作为护士的角度与作为患者的心情

我就在这里!

反省走过的人生

灵魂的呼唤

对沟通重要性的重新认识

与老相伴、与癌牵手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