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国学经典名篇选读第十六期》

黄侃(188643—1935108日),字季刚,又字季子,晚年自号量守居士,湖北蕲春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辛亥革命先驱、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国学大师。1905年留学日本,在东京师事章太炎,受小学、经学,为章氏门下大弟子。曾在北京大学、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山西大学等任教授。后人称他与章太炎、刘师培为国学大师,称他与章太炎为乾嘉以来小学的集大成者”“传统语言文字学的承前启后人

以下为黄侃所述精选,但因所处社会背景不同,其中有些观点或许不适应当代社会,还望读者在学习时,取其精华,弃之糟粕。

读书之法
语言文字之学,为各种学问之预备,舍此则 一无可通。(各种学问者,汉学之各 种学问也。)
由小学入经,出经入史,期以十年,必可成就。(此条非说成就期限,而是说治学顺序,先小学,再经,再史。)
小学之事在乎通,经学之事在乎专,故小学训诂自本文求之,而经文自注疏求之。
治经之法,先须专主一家之说,不宜旁骛诸家。(恐是季刚自家门法。同时研究诸名家高论,如听讼数端,不仅有趣,而且未必不是入经史门法。)
治经须先明家法,明家法自读唐人义疏始。(读唐人义疏可明各经汉唐家法,不知皮锡瑞之经学通论是否可补汉唐之後?)

为学之道
读书人当以四海为量,以千载为心。
学术二字应解为术由师授,学自己成。戴东原先生学术提纲挈领之功为多,未遑精密;其弟子段懋堂、孔广森、王念孙,靡不过之。(能青出于蓝者,赖先贤筚路蓝屡之功也。)
治学第一当恪守师承,第二当博学多闻,第三当谨于言语。
凡古今名人学术之成,皆由辛苦,鲜由天才;其成就早者,不走错路而已。
天下人之所长,非己所能有;己之所长,为天下人所不能有,如是始能有自立。必道前人未道处。)
学问最高者,语言最简。(此语让当今百分之九十九的高级学者汗颜)
通一经一史,文成一体,亦可以为成人矣。

编辑人:王宏祥

校对人:韩卓琳

推送人:高   波

主办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作单位:共青团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