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三杯茶》 作者:[美]葛瑞格·摩顿森大卫·奥利佛·瑞林著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索书号:I712.45764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文史库

编辑推荐: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个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你是我们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将用生病来保护你。

一个人,一个心愿,一段辛苦漫长的旅程,许许多多人的爱心,一个美丽的承诺,终于兑现。

内容简介:

整篇故事以一次东方失败的经历为起点,故事的主人公无意中来到异国他乡的小镇,在得到当地村民热情招待的同时,为当地资源的匮乏深感遗憾。为了帮助他尽早恢复健康,村民们不惜使用正规的甜茶、棉被等物品,这些经历对主人公而言记忆犹新。在亲眼目睹当地村民所忍受的痛苦与疾病,以及孩子们为了能够接受教育,在白雪之中学习以后,这让主人公十分感动。恢复体能了的他向村民郑重承诺:一定要为这里建一所学校。

回国以后,他并没有就此享受安逸的生活。为了能够征求到更多的救助资金,他向社会寄出数百封求助信,然而这个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经过他不断的尝试与努力,终于在亲自体验社会动荡局势以后,在雪山之巅建立起了第一所学校。他的事迹被当地村民敬佩,这个过程即便再漫长、再艰辛也是值得的。由于当地战乱不断,他和小伙伴们只能在炮火声中寻求建立学校的机会,久而久之,竟建立了近六十几所学校。让当地的年轻人接受到了正规的教育以后,可以用知识改变自己的生活,改变命运,也正是由于教育的出现,让当地妇女的地位有所提高,促使爱更广泛的传播。当他以陌生人的身份喝上第一杯茶时,并没有感觉不同;在喝完第二杯时,他们成了朋友;终于饮到第三杯茶以后,彼此坦露心声,成了家人,成了可以用生命互相保卫的伙伴。

小说《三杯茶》为人们展现了这样的场景,巴尔蒂人交朋友,都是以三杯茶的方式,敬你第一杯茶,证明你是我的朋友,敬你第二杯茶,证明你是我的客人,敬你第三杯茶,说明我已经把你当成我的家人,我可以为你做任何事情。作者以此做线索,展开论述,阐述了人性的美好

作者介绍:

Greg Mortenson

葛瑞格·摩顿森三杯茶》与村上春树分获2007年第11届桐山环太平洋图书奖。

1958年出生在明尼苏达3个月时随父母到坦桑尼亚,十几岁又回到美国。他原是登山家,1993年,他因救援同伴,攀登乔格里峰失败,后被巴尔蒂人救起,从此和当地人结下情缘。为兑现给巴基斯坦穷困的村庄建学校的承诺,他辛苦奔走,历时12年,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建了60余所学校。他目前是中亚协会负责人。

David Oliver Relin

大卫·奥利佛·瑞林,是个游历世界的专栏作家,其作品曾获奖无数。

译者:黄玉华,英国牛津大学比较文学暨普通语言学哲学硕士、波士顿大学行为神经科学博士。

校译:严冬冬,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珠峰火炬手

媒体评论:

令人震惊的情感与承诺。”——《时代杂志》:2006年度亚洲之书

当代最令人震惊的故事之一。不只是作者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建校的艰辛令人颤动;它还证明了,具有良善本性与正确抉择的一个人,真的可以改变世界。”——NBC资深主播

对很少得知中亚生活的人们来说,这是扣人心弦的第一手报道。”——华盛顿时报

令人神魂颠倒充满悬疑性,成功的描写愤怒以及难能可贵的友谊,这本书将会赢得许多读者的心。”——出版人周刊

《三杯茶》这是一本堪供借镜反躬自省的好书,我们能为我们的孩子做什么?我们能送给我们的孩子最宝贵的礼物吗?我相信读了这本书,会让我们深思谦卑反省,顽廉懦立。是的,波斯俗谚:天空越暗的时候,你越能看到星辰。只要我们肯择善固执,莫忘初衷,善爱善爱|”——李素珍

《三杯茶》是一本好书,我看的爱不释手,我也一直梦想着有一天有能力的时候,可以为家乡盖一栋图书馆,但作者却是在穷苦潦倒的时候,去实践这个承诺,还碰上一群不可爱的人,这不禁让我回想再三,是什么样的力量,什么样的人,可以有如此的高度与坚持……——陈昭珍

精彩片段:

清晨如此平静,他却感觉异常窒息。他艰难地尝试着,终于把双手从紧裹的毛毯中解放出来,然后奋力举过头顶——他的头躺在一块光滑的岩板上,口鼻被一层冰封住了。摩顿森把冰层掰开,深深地、舒服地3吸了第一口气,坐起来,开始傻笑。

睡得太久,醒来后完全失去了方向感,他伸了个懒腰,驱赶着浑身的僵硬和麻木,一边环顾周围的环境:群峰色彩纷呈,像是染了糖果的颜色,触目所及皆是绯红、浓紫和嫩蓝。太阳还没有升起,碧空如洗,云淡风轻。……清晨,让一切变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