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图书馆举办迎2020级新同学主题系列活动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随着2020级新生的到来,校园里开始洋溢起了迎新的喜悦氛围,图书馆精心为2020级新生准备了丰厚的“礼物”:2020迎新主题系列活动。

“通古圣城,留亘古影”名胜古迹图片展活动。“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曲阜将会成为新生的第二故乡,为帮助新生更好的了解曲阜,了解周边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增加新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扩大知识面,特此开展名胜古迹图片展活动。标志性的图片加上引人入胜的文字介绍,燃起了新生对曲阜的兴趣,建立了新生在曲园的文化底气。

      “明眸善睐,一眼千年”图书馆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图文结合等多种形式,带领20级新生走进图书馆,了解图馆会。使新生对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活动、各硬件设施的使用方法、布局结构等有了初步的了解,为日后加入图管会、利用图书馆资源和与图书馆建立亲密联系做了很好的铺垫。

       “流年似锦,永葆初心”时光信箱活动。席慕蓉曾言:“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未来也都已启程,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时光信箱活动旨在让同学们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特邀请新生们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写下今日“开始”的理由、梦想与初心,让它成为大学梦想起航的开始。该活动引起了新生对大学的畅想和憧憬,引领同学们不忘初心,寻求积极的大学生活。


“书写我名,诉情我心”手印墙活动。寒窗苦读十二年,在此新生将踏上新的征程,扬起梦想风帆,尽情遨游知识的海洋。大学是自由独立的,这意味着大学四年新生将拥有一片自由广阔的天空,为增长新生奋力拍打翅膀的劲头,图书馆特举办此次签名活动,在签名板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和手印,坚定同学们的决心!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而努力!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快闪迎新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师哥师姐携手图图为新生送上祝福,“灯火伴空斋,恰似故人亲切”,让新生在开学之初感受到家一般温暖,也展现了图书馆有朋远来,乐以相迎的好客精神。

“慨以当歌,吟以咏怀”微视频朗诵活动。诗的语言可以打破日常生活的感觉方式,把人从喧嚣的社会中解救出来,从而使人不受这个世界的摆布,遵从自己的内心。因此,图书馆的老师特为新生抒写了一组诗,图书馆的老师们真诚朗诵,用沉静的声音向新生发出劝勉,带领新生领略人文魅力,鼓励同学们了解阅读,爱上阅读。

      日照校区举办了“图书馆初相见”、“曲缘初留念”、“馆藏初相识”、“圣城初相恋”、“孔圣初瞻仰”、“心愿初珍藏”等系列活动。


“图书馆初相见”图管会的志愿者接待引导到馆新生参观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各个功能区的作用,并且初步学习如何借阅图书、馆藏的查阅、自修区座位预约等等。并发放图书馆及图管会电子宣传手册,播放介绍图书馆的短视频等,用更为丰富直观的方式使新生尽快熟悉、了解图书馆各个馆藏以及图书馆的外貌及空间构造。

“曲缘初留念”记录20级新生第一次结识曲园、遇见图书馆的喜悦心情;“馆藏初相识”将从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两方面展示我校丰富的馆藏,凸显我校的文化底蕴以及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新生能够了解并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心愿初珍藏”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与书为友,未来可期。有志者事竟成,愿新一代犁牛之子不负韶华,满载而归的日子定如约而至。


       本次迎新系列活动,深受新同学的喜爱,使新生与学校和图书馆有了美好的接触,为新同学在学校开始新的生活起了积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也积极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

相信,初入曲园时,2020级萌新唤起一天明月,照得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