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白鹿原》 新书推荐——《白鹿原》
作者:陈忠实
出版社: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
索书号:I247.5/3158
馆藏复本情况:4
曲阜校区文史库

编辑推荐

《白鹿原》的责编及终审人何启治说:“我这么看重《白鹿原》,关键在于它惊人的真实感、厚重的历史感、典型的人物塑造和雅俗共赏的艺术特色。《白鹿原》可以说是中国当代最好的长篇小说。”

内容简介

《白鹿原》是作家陈忠实的代表作,由作者历时六年创作完成,共50余万字。该小说主要描写了陕西渭河平原上白鹿原村镇里50年的变迁,描绘出一幅20世纪上半叶中国农村社会形象的历史画卷,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白鹿原上白、鹿两大家族的较量,国共两党的斗争以及复杂的男女关系,小说人物上演了一幕幕令人惊叹的人生话剧,折射出了上个世纪的乡土中国。

全书以白嘉轩为叙事核心,白鹿两家矛盾纠葛组织情节,以反映白嘉轩所代表的宗法家族制度及儒家伦理道德在时代变迁与政治运动中的坚守与颓败为叙事线索,讲述了白鹿原村里两大家族白家和鹿家之间的故事:白家人沿袭族长,主人公白嘉轩一生娶过七房妻子,最后一任妻子陪他终生,并育有三儿一女(白孝文、白孝武、白孝义、白灵)。鹿三是白家的长工,黑娃(鹿兆谦)是他的长子,次子兔娃。鹿家以鹿子霖为代表,他有两个儿子(鹿兆鹏、鹿兆海)。小说主要讲述了他们的下一代白孝文、鹿兆鹏、鹿兆海,黑娃这一代人的生活和两代人之间的恩怨。

         1992年,《白鹿原》初刊于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的《当代》杂志,19936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白鹿原》单行本。尔后,这部沉甸甸的小说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大江南北。


作者简介

       陈忠实: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鹿原》是其成名著作,其他代表作有短篇小说集《乡村》、《到老白杨树背后去》,以及文论集《创作感受谈》。 中篇小说集《初夏》、《四妹子》,《陈忠实小说自选集》,《陈忠实文集》,散文集《告别白鸽》等。

1997年获茅盾文学奖,其中《白鹿原》被教育部列入“大学生必读”系列,已发行逾160万册,被改编成秦腔、话剧、舞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


媒体评论

“它是一部描写陕西渭河平原上白鹿原村镇里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在作者精心构建的历史舞台上,演出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人生话剧。在今天看来,这个小村落里展开的乡绅角力,仍可以视为中国农村伦理道德变化的窗口。”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 何启治

“《白鹿原》本身就是几乎总括了新时期中国文学全部思考、全部收获的史诗性作品。”                               

                                                                                       ——文学评论家白烨

“我从未象读《白鹿原》这样强烈地体验到,静与动、稳与乱、空间与时间这些截然对立的因素被浑然地扭结在一起所形成的巨大而奇异的魅力。”

                                                                                   ——当代作家雷达

“《白鹿原》正是‘土洋结合家野合壁’的产物,它有传统现实主义的技巧,有黑色幽默的,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它对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的大胆借鉴。”

                                                                                   ——散文家游宇明

“《白鹿原》在深层意义上重构了民族精神。它继《四世同堂》给民族主义以最高褒扬。《白鹿原》问世使民族文学在更高意义上崛起。”

                                                                                   ——学者郑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