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很久以来》 作者:叶兆言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取号:I247.57/1207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文库

 编辑推荐

对我来说,关键不是写什么,而是怎么写。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作家的问题。我一直不太喜欢上世纪80年代出现的回忆文革的伤痕文学。我觉得一个小说只是为了平反昭雪,就没有什么意义。作家仅仅告诉别人,那个时代多么残酷,也没有什么意思,这是非文学的东西。我不喜欢将文革的书写庸俗化。如果我们今天可以心平气和地谈谈这个事,可能会触及那个时代的更多的东西。作家有作家的敏感,我的文学观也这样,怎么写?我想还原成老百姓的视角去写。

 

——叶兆言

 

 

内容简介

叶兆言通过竺欣慰与冷春兰两个女人长达30年的姐妹情谊与命运纠葛,勾画了一幅贯穿民国、文革、当代的历史长卷。欣慰出身于银行界新贵,是个活泼好动思想前卫的女孩,而春兰出身于没落世家,是个内向腼腆、冷艳傲气的姑娘。1941年,她们相识、相知于一起学唱昆戏的卞家花园,青春年少的她们缠绵于多情而伤感的昆曲情境里,全然不知生逢的乱世,已悄悄决定了多舛的命途。 1945年日本战败,汪伪覆灭,蒋介石还都南京;1949年新中国成立,蒋介石败逃台湾;20世纪60年代,文革又带来新的浩劫……被一段段残酷时代摧残得遍体鳞伤的两个女人,在命运的河流里相互凝视,用只属于各自的性情活着或者死去,终于从梦一般的甜美到铁一般的冰凉,冷却成历史旧梦中被遗忘与被消失的一部分……

 

作者简介

叶兆言

 

1957 年出生,南京人。1974 年高中毕业,进工厂当过四年钳工。1978 年考入南京大学中文系,1986 年获硕士学位。八十年代初期开始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三卷本短篇小说编年及八卷本中篇小说系列,另有长篇小说《刻骨铭心》《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多么顽固》《苏珊的微笑》《很久以来》,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杂花生树》《陈旧人物》等。

 

目  录

第一章 南京,1941330

 

第二章 北京,2008年的大雪

 

第三章 上海,南京,1941128

 

第四章 卞家六少的故事

 

第五章 肉联厂的冬天

 

第六章 小芋的寂寞

 

第七章 欣慰之死

 

第八章

 

第九章 2011年,南京,上海

 

前  言

后记

这小说在《收获》杂志发表,篇名就叫《很久以来》,初版出单行本,改名《驰向黑夜的女人》,这是诗人多多1979年《黄昏》中的诗句,是我当年非常喜欢的一个意象。很多人觉得比原书名《很久以来》更贴切,更容易被读者接受,但是更多的朋友不喜欢,好友吴亮便很生气,他对我说,以后应该改回去。因此,趁新版出书之际,仍旧恢复原名。

 

                                                     2018年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