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让大象飞 》 作者:霍夫曼著;周海云,陈耿宣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取号:F272/90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样本库、社科库

编辑推荐

优客工场毛大庆倾情作序,多位创投圈大咖鼎力推荐!来自硅谷创业教父史蒂文·霍夫曼多年的创业经验,拉近硅谷与中国创业者之间的距离,全方位再现创业的必经之路,深层次点评创新是如何实现的。为我们呈现创业和创新的过程中最艰难也最精彩、最微小也最伟大的真实面貌。

被誉为硅谷创业教父的史蒂文·霍夫曼,是《福布斯》杂志排名*名的创业孵化器Founder Space创始人,也是硅谷著名连续创业家、天使投资人。Founders Space着力于全球性的资源连接与整合,至今已孕育了100多组团队。Founders Space开发的创业培训课程在全球名列前茅,被遍布亚洲、欧洲和美洲的50多家全球合作伙伴广泛采用。

这是一本为中国创业者量身定做的创业指南。史蒂文·霍夫曼频繁地穿梭于中美两地,与不同的创业者、投资人、政府负责人进行对话,积累了大量的来自中国创业者的第一手经验。

这是一本完全来自实战经验的创新圣经。作者霍夫曼毕业于南加州大学,做过好莱坞的剧本制作人、开过手机娱乐公司、互动媒体公司和软件开发公司……曾是一位连续创业者,他深谙硅谷创新的秘密,清楚中国创业者的创业瓶颈,为中国创业者的创业之路提供了另一种思维视角。

 

 

内容简介

初创金点子来自哪里?

成功的创业者都有什么不同?

初创公司有哪些不可不知的创业陷阱?

谁应该被招入团队,他们又该有何种特质?

什么样的新产品更受用户欢迎?

如何打造创新文化,将创新融入组织基因?

无论初创企业还是大公司,它们该如何解决增长问题?

……

这是一本为中国创业者量身定做的创业指南,将帮助创业者理解创新的基本方法、模式和硅谷的创业理念。作者霍夫曼频繁地穿梭于中美两地,与不同的创业者、投资人、政府负责人进行对话,积累了大量的来自中国创业者的第一手经验。在这本书里,从创业团队的人员配备到创业融资的成败再到团队的高效管理,从创业者的心理素质到创业者的独到眼光再到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360度无死角地呈现了一家公司从初创到惊艳到立足再到稳定的全过程,可谓《从0到1》的实践版。

这更是来自硅谷的创业教父在创业寒冬时要对创业者说的话,当人人都在感叹创业不易、创新更难时,他却说,资本寒冬正好能让市场回归理性。霍夫曼从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角度,也从一个资深投资人的角度,重新审视创新,有力地向我们证明了,对所有企业来说,创新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进入商业世界的敲门砖。

鲜有一本书详细解析了在硅谷孵化期内的创业公司的整个创新过程以及它们所使用的方法论,也没有任何一本书讲到了该如何将这些创新技巧应用于大到全球性的跨国公司、小到那些在车库里的初创企业,《让大象飞》做到了。

当创业环境好的时候,风口之上,一切皆有可能;当风口没了的时候,大象还能飞吗?

这本书是给当下创业者最好的解答。

 

 

作者简介

史蒂文·霍夫曼(Steven S. Hoffman)

毕业于南加州大学,硅谷重量级创业教父、天使投资人、演讲人,《福布斯》杂志排名第一的创业孵化器——Founders Space创始人,人称“霍夫曼船长”。他还曾做过好莱坞的剧本制作人,开过手机娱乐公司、互动媒体公司和软件开发公司……

成立Founders Space以来,他致力于全球资源连接与整合,多年来培训指导了全球数百家初创公司的创始人,其中就有为人熟知的图片分享平台Instagram。他在旧金山和这些创始人一起工作,帮助他们理解创新的基本方法、模式和硅谷的理念,并实际运用这些方法和理念来推出具有革命性的产品和服务。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等的50多家全球合作伙伴都在广泛采用他的团队开发的创业培训课程。他也常在硅谷及世界各地的科技及商业大会上发表演讲,活跃于全球科技和创业社群中。身为创业导师,他也经常出现在《纽约时报》、TechCrunch、《福布斯》、《快公司》等欧美主流媒体上。

 

 

免费在线试读

与众不同的中国创业者

中国文化和中国人具有着某种非同寻常的特质。我发现我很幸运,现在我每年大约有一半的时间会在中国,我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武汉和成都这些城市花得时间越多,我就越加能够领会中国文化的丰富多样性和它的深度。

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聪明、有决心并且还如此努力工作的创业者,他们对于新的想法保持着完全开放的心态,而且他们还非常急切地想要在这个世界上刻下他们自己的印记。对我来讲,没有什么比得上可以和那些年轻的创业者坐在一起进行交流更能令我满足的了,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思想融汇在一起,共同构想出某些突破性的想法并改变他们的企业。

创业者通常都是一些具有独特视角并且还拥有强烈好奇心的人士,在我对他们的初创企业提出建议时,他们会与我分享他们对于自己所在行业的深刻见解。我总是说我从那些创业者身上所学到的和他们从我这里能学到的实际上一样的多。我坚信教育和导师的辅导是一个人能够给出的或者可以收到的最为重要的礼物。我是一个犹太人,我来自于一个非常重视教育的文化,我们认为教育的价值高于一切。这就是为什么尽管犹太人遭受了数千年的迫害,但今天却依然在商业、政府、科学以及艺术等领域能获取顶尖的成就。

中国人也同样热爱学习。孔子、老子、孟子、朱熹、王阳明、李斯以及无数其他的人的学说和教诲为中国的文明奠定了基础,数千年来中国始终在创新和艺术上引领全球,直到工业革命前中国人都一直是欧洲人所无法企及的。在汉、唐、宋、清各个朝代,中国的发展不但表现在它的国力上,更为具体地是体现在其发现和发展新工艺和新产品的能力上。

我现在花那么多的时间在中国是因为我相信,中国的创业者将会在塑造我们这颗行星未来的过程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我想要的不仅是期望能在中国学到些东西而且还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硅谷的创意以及在那里已经得到完善的创业方法论。我很幸运能够和许多中国顶尖的知识分子、政治家以及创业者接触。我曾被邀请参加一个特别的创新论坛,在座的有中国总理李克强、马云(阿里巴巴)、马化腾(腾讯)、汪滔(大疆创新)、毛大庆(优客工场)以及蒂姆·库克(苹果CEO)。坐在我旁边的是李开复(创新工场)和邓峰(北极光风险投资基金),这使得我们有机会能在一起谈论和交换对创新的见解。

所有这些都给了我不少机会来理解中国以及中国的创业环境到底和硅谷有那些不同。当我和中国的初创企业创始人会面时,我现在已经能够帮助他们跨越不同文化之间的鸿沟并更好地利用我们在硅谷所学到的东西。例如,我花了些时间来辅导“闪雷信息(Hiibook)”的创始人(译者注:Hiibook 是闪雷信息于2016年推出的一款手机端通用型邮箱客户端。Hiibook为用户提供气泡式对话邮件和主题式邮件),Hiibook是一款很漂亮的app应用,它在电子邮件中向用户提供了类似微信那样的体验。当我和他们见面的时候,他们已经有了一千万的下载量并且发展很快。但他们有两个很大的问题。首先他们的投资人正催促他们在产品中加入广告。我告诉他们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他们不应该去做任何可能会减慢用户数增长的事情。脸簿(Facebook)、YouTube、推特(Twitter)、微信以及大多数其他快速发展的app应用都是在他们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后才加入广告的。

其次他们正纠结于是否该集中资源进入美国市场。我告诉他们现在他们更应该专注于中国市场,他们可以再晚一些来美国。他们有一支很小的团队,且在美国开展运营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而这会影响到他们在中国进行规模化扩张的能力。让一个app应用成为一件受人欢迎的产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很可能在他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并在美国发布了产品后,却发现这个app并不能够像在中国这样被人所接受。甚至如在中国已经非常受欢迎的微信,在美国市场也没有获得重大的突破。专注于一个你已经有了赢家的市场对于早期的初创企业有限的时间和资金而言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这只是我如何与中国的初创企业进行沟通并辅导他们的一个例子,但这并不是我在中国业务的全部。我对于学习的激情已经超越了我所接触到的初创企业。我非常喜欢我所接触到的中国历史、艺术和文学。无论我到那个国家我都会尽力使自己沉浸到当地的文化氛围中,比如当我在墨西哥、韩国、意大利或者日本的时候,我一定会花时间来探究当地人感受这个世界的独特视角。我还花了大量的时间来阅读,我的目标是每周至少阅读一本新书。我希望我能够吸收的不同主题和新思想越多越好。我对于某项阅读的主题知道的越少,那么这样的阅读对我也就越有价值。新的思想是创新的核心构建单元,我们能够在自己的头脑中灌注的至关重要且截然不同的信息越多,那么我们所能构建的原创且意想不到的知识链接也就会越多。

我们的大脑是一部能够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进行模式匹配的机器,但只有当你向这部机器输入数据后它们才是这样一部机器。这就是为什么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当他还是一个小孩的时候就读完了整部大英百科全书并且他还阅读了从经济学到行星际旅行的所有书籍。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以及那些在历史上的伟大思想家均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他们不但有着好奇的天性,他们还意识到通过接触尽可能多的不同观点,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我们这个世界并参与塑造它的未来。

我发现在每一个国家和每一种不同的文化中,真正的创新者都是那些逼迫自己不断地去学习、尝试和创造的人。如果他们没有去尝试某种新的东西,他们就会感到他们并没有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我的父亲是一个教授,他在麻省理工以教授那些早期的宇航员火箭科学开始了他自己的职业生涯。我的母亲是一个现代抽象艺术家。我是他们两人教育的成果。我的一半是工程师,另一半则是一个艺术家。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从我还很年轻的时候起,我就感到在自己的内心始终有一股想制造出某种东西的冲动。

当我高中毕业时,我已经制作了50部短片、撰写了一部糟糕的幻想小说、设计了数十种桌面游戏、开发了一款软件数据库、在家里的花园中堆满了由陶土制作的奇形怪状的塑像、并且还编写了一款令人非常上瘾的计算机游戏,我的很多同学因为在这款游戏上花了太多的时间以致他们几乎没能通过考试。从那以后我又从事了很多种不同的职业:连续创业者、风险投资人、天使投资人、移动工作室负责人、计算机工程师、电影制片人、好莱坞电视剧执行人、出版作家、程序员、游戏设计师、日本漫画改编人、以及配音演员。

现在我在中国拓展我的孵化器业务并为初创企业进行辅导,我把帮助中国的创业者与我们拥有合作伙伴的22个国家中的创新者和各种资源加以链接和沟通看成为我的使命。我还期望能帮助重塑中国的教育系统。这个世界在不断地进化,我们需要考虑如何来超越标准化考试以及那些陈旧的教学方法。在如何与年轻人进行沟通,以及如何帮助他们为一个与我们所知道的截然不同的未来做好准备等这些方面还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

在中国政府以及我那些在商业界和学术界的朋友支持下,我希望我们能重新想象一下我们该如何来识别并培育我们的下一代,这样他们就能准备好面对一个全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机器人将从事着今天绝大多数由人类来完成的工作,而人类社会的整个架构也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各种技术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

中国和美国是这个世界的超级大国,而随之而来的则是巨大的责任。未来就在我们的手中,深入的合作只会为我们带来利益而不会有任何的坏处。我希望那些我曾给出过建议并进行辅导的年轻创业者能够走在前列、拥抱改变、并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道德和人伦的进步。

这本关于创新和创业者精神的书是我对于这一努力的小小贡献,而我希望这本书会对你们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