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让世界成为你的主场》 作者:刘曼辉李亦雯著
出版社:新知三联书店
索书号:B825.5/14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社科库

编辑推荐

真正的母爱是敢于把孩子推出去。如何放下控制?

 

一个毫无背景的普通女孩,如何走上跨国界、跨文化、跨领域的旅程?

 

曾放弃牛津大学offer的女孩李亦雯和妈妈刘曼辉各抒感怀,一同分享成长之路。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女性励志书,记录了一个80后女孩勇敢寻找自我并实现自我的历程。

 

 

 

李亦雯,一个来自普通中国家庭的女孩,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一路走来,都是标准的好学生。在大二的一次德国之行中,李亦雯意识到,人生可以有所不同。她毅然决定放弃当传统学霸,开始实习、做交换生、当导演、做商人的找寻“真爱”之路,终理智地放弃了牛津大学,选择了由欧盟提供全额奖学金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维也纳大学,分别以英语和德语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毕业以后,她被全球第二大投资管理公司——资本集团录取,经过万分之一的筛选成为其金融管理精英全球培训项目中首位华人,并由此踏入投资领域。2014年,美国华人首富黄馨祥先生邀请李亦雯加入其NantWorks公司,负责投资、战略策划,开发亚洲市场。工作之余,李亦雯热心公益事业。

 

对于兴趣,亦雯也有一种近乎执着的追求:坚持跳芭蕾近十年,已达到业余芭蕾舞演员的标准;热爱爵士乐,追随名师学习演唱技巧,并在维也纳、洛杉矶多次登台独唱爵士;被邀请做电影演员,参与了由好莱坞著名导演唐·钱德尔(Don Cheadle)的电影力作Miles Ahead的拍摄。

 

亦雯游走、居住过欧洲、美洲、亚洲的三十多个国家和五十多座城市,在全世界有无数的好朋友。聪明、勤奋、有雄心、敢闯、谦逊、有魅力。认识李亦雯的人纷纷给她贴上如许标签。这个经历近乎“传奇”的80后女孩却并不认为自己是成功人士,更不是什么特别的天才。和所有的80后一样,她也曾与望女成凤的妈妈斗智斗勇,也曾经历过迷茫的青春期,也曾因为初到陌生环境而不知所措,也曾在保研、工作和出国之间纠结不已,也曾在激烈竞争的工作环境中迷失过方向,也曾为事业与婚姻孰先孰后而烦恼过。

 

书中,李亦雯写道:“我们应该不停地问自己:我的兴趣是什么,我的优势在哪里;我到底向往怎样的生活,期待何种未来。如果对这些问题的答案不确定,就通过各种实践让答案渐渐明确。这些问题,越早问自己越好。”在她看来,在探索世界的同时,认识自我,是一生的功课。

 

 

 

这也是一本两代人沟通的亲情书,记录了一个妈妈对于真正的母爱的反思历程。

 

 

 

50后与80后,在中国独生子女环境下,这样一对母女关系注定要成为一个时代的典型记忆。母亲刘曼辉有点虎妈的风格。女儿李亦雯是典型的独生子女,集父母的宠爱于一身。如果说幼儿园和小学时期,母亲的呵护是一把保护伞,那么,中学和大学时期,母亲的保护却开始成为一种桎梏。书中,母亲和女儿——50后与80后,各抒感怀,无所不谈。因爱的名义,母女关系走过了温存、紧张,继而成为知心朋友的不同阶段。母亲刘曼辉以理性的眼光反思了在女儿成长的各个阶段的教育所得与所失。她不无感慨地写道:在我看来,教育孩子就是一种自省,一种生命的自省,一种人类的自省,一种让人成其为人的自省。”

 


作者简介

刘曼辉

 

 

 

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她对女儿的培养作为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被《中国青年报》《读者》《武汉晚报》等多家媒体详细报道,被众多父母奉为不当“虎妈”不做“羊爸”、走家庭教育第三条道路的“会放风筝的智慧妈妈”。

 

 

 

李亦雯

 

 

 

美国南特健康集团(NantHealth)全球战略与市场拓展总监,美国著名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 良师益友项目成员,美国著名非营利性组织赠予亚洲Give2Asia)董事会成员。

 

2006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后,放弃牛津大学研究生录取,接受由欧盟提供的伊拉斯谟(Erasmus Mundus) 全额奖学金,用英语和德语分别就读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维也纳大学,并以全A成绩取得两所大学的硕士学位。2008年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后,就职于全球投资管理公司——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2014年加入北美华裔首富黄馨祥博士(Dr.PatrickSoonShiong) 的控股公司南特集团(NantWorks)。

 


目  录

前言

 

妈妈 教育孩子就是教育自己/ 010

 

女儿 八〇后的自勉与共勉/ 014

 

 

 

第一章    家与爱

 

妈妈 我们的家,我们的女儿/ 020

 

女儿 我的家,我的老爸老妈/ 029

 

妈妈的反思/ 039

 

 

 

第二章    中学:安静生长

 

妈妈 不上重点也是全 A 生/ 054

 

高考不是大限/ 062

 

女儿 日记记录中的青春期/ 071

 

妈妈的反思/ 076

 

 

 

第三章    大学:自我启蒙

 

妈妈 松开手中的风筝线/ 088

 

女儿 我的大学:不做“好学生”/ 099

 

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 105

 

北京,一个冬天的童话/ 109

 

 

 

第四章    出国:追寻梦想

 

妈妈 女儿闯世界的秘密武器/ 116

 

女儿 欧洲梦,美国梦,还在寻梦世界的路上/ 129

 

洛杉矶:寻梦者和创业者的天堂/ 144

 

 

 

第五章    女人的难题:事业还是家庭

 

妈妈 不富养的富女/ 156

 

女儿 我是“剩女”我光荣/ 161

 

妈妈的点评/ 174

 

 

 

第六章    爱与成长

 

妈妈 真正的爱与真正的控制/ 180

 

女儿 如果我也做妈妈/ 188

 

关于成长的对谈/ 194

 

 

 

后记/ 209

 

 

 

附录

 

家长和网友向母女的提问/ 212

 

一则教育案例:10 岁的他为何不想活了?/ 221

 


媒体评论

她游刃有余地穿梭于不同的世界之间:不仅是中国和美国之间,还包括商界、政界、文化艺术和教育界。亦雯开辟了一条属于她自己的独特的道路,如果你希望了解并走上跨国界、跨文化、跨领域的旅程,务必翻开她的书。

——杨燕子(好莱坞著名导演,制片人)

 

我欣赏的是亦雯有梦想就行动的果决,绝不找理由拖延。

——陈瑜(美国洛杉矶市前副市长,畅销书《30 岁前别结婚》作者)

 

这个世界提供了很多机会,但大多数人与之失之 交臂或害怕抓住它们。而亦雯不同,她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并获得成功,这是她独具魅力并鼓舞人心的故事。

——Marcvan der Chijs(土豆网联合创始人,资深跨境风险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