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时间是什么》 作者:哈特-戴维斯著;王文浩译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P19-49/15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理库
编辑推荐

★有谁敢说真的懂得了时间?我们一直生活在早已设置好了的时间之中,黎明即起入夜即睡,平时很少会思考什么是时间。

★若有人好奇时间究竟是什么,单从某个角度将难得其解。这本书则深谙这个缘由,没有单从物理学角度解释时间,而是从我们身边说起,从我们切身的感受开始,为我们解开时间的疑惑。

★爱因斯坦告诉我们,时间是相对的,并且取决于你的视角。读完这本书,相信你会脑洞大开:原来时间里还藏了那么多东西。

★UPM芬欧雅光纸全彩印刷,精美插图让文字更加跃然纸上,封面10次易稿,并精心挑选特别的字体,给读者一个良好的阅读体验。

 
内容简介

本书从哲学、物理学、生物学等几个角度来追寻时间的本源,这种追寻一直让思想家们深深地着迷:如果时间真的存在,那它到底是什么。从自然界显示出的时间尺度来看,时间掌握着万事万物的行为;而对于人类,我们又该如何准确地设置与度量时间,怎样理解时间是相对的这一视角。这一切如此的复杂,本书正好以一位时间老者的口吻,以朴实亲切的语言为我们解惑而来。 
时间就是由时钟所测量的东西吗? 
我们的身体被设计来感知怎样的时间片段,自然的各种计时系统如何掌控着万事万物? 
“准确的时间”意味着与某个标准一致,那么这个标准是否存在? 
时间的开端是否源于宇宙大爆炸,一切又将如何终结?

作者简介

亚当·哈特-戴维斯Adam Hart-Davis

是一位著名作家和节目主持人,他主持了BBC系列纪录片《古罗马人为我们做了什么》《古代人为我们做了什么》等。他的著作超过20部,如《全球史:从史前文明到今天》,此外他还是DK出版公司《科学》一书的主编。


目  录

第1章 时间是什么  
什么是时间?如果没有人问我,我是明白的;如果我想向问我的人解释这个问题,我反而不明白了。 
倒计时:总时间 
第2章 大自然的时钟  
这个世界充满了自然的时钟,它们掌控着万事万物的行为和时间尺度,从植物和动物到行星和恒星。 
倒计时:年 
第3章 时间的设置 
我们一直都是按天生活,黎明即起入夜则睡,日子本身就设置好了生活节奏,可是世界上哪个地方算是一天的开始和结束? 
倒计时:天 
第4章 时间的测量 

准确性和精确性对于时钟是不同的,时钟可以是非常精确,但并不准确,准确的时间意味着与某个标准一致。

第5章 时间的开端与终结 
运动的时钟比静止的慢,时间旅行从理论上是可能的。如果宇宙大爆炸是时间的开始,那么大坍缩则可能是时间的终结。 
倒计时:最短的时间单元 

名词索引 
图片来源 
致谢





前言

    从水钟到精密的石英计时器,人们一直试图跟踪时间,我们既想知道它是什么,又想了解为什么植物、鱼类和女人的周期会与月亮有关。水母是如何能在不到1微秒的时间里蜇你一下,即使将这个时间延长100万倍你也不会感到疼痛?当你觉得无聊时时间真的会慢下来,而在紧急情况下又会加快吗?时间是否有开始,而且有尽头?

    时间一直让思想家们深深地着迷。牛顿,还有柏拉图,认为必然存在一个独立的、绝对的时间,不管人们是在做什么,或者我们能否准确地衡量它。亚里士多德和莱布尼茨则认为时间就是所有关于运动的描述,因此,如果有什么东西停滞了一分钟,或者一百年,然后又运动过来,没有人会注意到。

    自然界最明显的时间标记是太阳和月亮,以及它们的追随者——季节和潮汐。动植物一直靠太阳活着,虽然对当今的人类来说,时钟的计时功能已能够精确到纳秒。人类靠月亮来划分几月几日已至少有2万年的历史,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发现,种类繁多的动植物也会对月亮做出回应,甚至树木都会随月亮的盈亏膨胀和收缩。

    几个世纪以来,人类在划分时间和日期方面已形成了多种方法用以规划自身的行为。尼罗测深器(Nilometers)、历轮和罗马教皇格列高利的顾问们都曾为“一天”的长短、日期和“年”的确立和记录做出过贡献,现在我们的一年为365.2419天的划分与太阳的同步只差27秒。

    时间的这种如此精确的测量是如何做到的呢?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在设计和改进记时钟表,并在17世纪和18世纪完善了长时程的计时仪器。今天,原子钟和电子表可能看起来就像个毫无趣味的盒子,但它们的计时精度要远远超过过去那些看上去十分雅致的机械的走时,甚至比地球本身的运行更可靠。

    那么,科学又是如何看待时间的呢?爱因斯坦告诉我们,时间是相对的,并且取决于你的视角。许多科学家告诉我们,时间旅行穿越到未来是可能的——事实上,我们一直在这么做,以1秒每秒的节律——但有一位俄国人走得更快。回到过去?也许可以吧,但这毕竟是猜测,而且要遇到外祖母悖论。

    所有这一切是这么的复杂,但在本书中,我希望将它们变得容易理解些,而且我希望你会和我一样乐于找出关于时间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