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天边有一块乌云》 作者:刘东,著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B222.05/563
馆藏复本情况:3
曲阜校区样本库/社科库

编辑推荐

当孔子与萨特相遇!

当儒学与存在主义对话!

刘东先生三十年潜思力作!

以深邃的洞见和灵动的文笔,在中西间对话、比较!

厘清中国文化的本质!

重构传统文化解释的新范式!

重新认识、思考我们的传统与文化!

 

 

内容简介

本书为刘东教授先秦理性主义三部曲的第一部。

作者基于比较研究的独特视角,在无神论存在主义的强烈反衬下,潜回儒家学说的原生场域。作者在萨特哲学的现代起点,看到了最为类似先秦儒者所面临的初始思想。孔子那些使人如沐春风的教诲,竟是源自对于生命有限的悲恸自省,作者以天边的乌云为喻,肯定了儒家在现世悦乐的精神之外,更有对历史的不确定、人生的偶然与无常、天命的莫测与残酷的清醒判断,正是这种认识守住了中国文明的底线,延续至今。

作者许多有关中国文化的通行解释,都循序进行了基于自家理解的评估。作者以“绝地天通”平衡了“天人合一”之说;以“认识优先”修正了“伦理本位”;提出了“儒杨互补”的命题,以补正以往的“儒道互补”之说;更以“内在而不超越”的判断,干脆否定了“内在超越”之说。

 

 

作者简介

刘东,1955年生,现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国学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学问融通古今、中外。创办并主编“海外中国研究丛书”“人文与社会译丛”“同一颗星球”等,三十余年来,在书界、知识界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目  录

自序

一、写作的承诺

二、无神的事业

三、可比的基础

四、天边的乌云

五、发愤而忘忧

六、内在不超越

七、从生去看死

八、合一或隔绝

九、何以代宗教

十、儒教的生产

十一、独到的优长

十二、独特的风险

十三、孤独的代价

十四、宗教与理学

十五、启蒙与儒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