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雪夜静静》 作者:储福金著
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
索取号:I247.7/1363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文库

编辑推荐

“紫金文库”丛书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国书籍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为“紫金山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合集,有国内知名作家苏童、叶兆言、范小青、黄蓓佳、毕飞宇、金曾豪等,也有诸多江苏文学新秀、新锐。

 

“中国书籍文学馆·紫金文库”特辑,十人十卷,异彩纷呈,展示了江苏文学低调内敛而又个性鲜明的强劲活力。

 

 

内容简介

储福金的小说,文字简约清纯,情节清爽,一波三折。作品的字里行间弥漫着一股凄迷、纯净和哀婉的氛围,在细致刻画的人物以及诗歌般的意境中,写出了关于生活与爱情的哲理。本书是作者中短篇小说合集,内容包括《镜蚀》、《阁楼》、《莲花色彩》、《抓鼠》、《善心的功能》、《雪夜静静》、《青白》、《异形果》等篇目,小说有空山鸟语之静美,简约却不简单,清丽之外又弥漫着哀婉,读后回味无穷。

 

 

作者简介

储福金,江苏宜兴人。毕业于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与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江苏作协专业作家。一级作家。发表及出版长篇小说《黑白》、《心之门》等十二部,中篇小说《裸野》、《人之度》等五十多篇,短篇小说《彩.苔.怆》、《缝补》等百余篇。散文集《禅院小憩》等三部。文学理论文章多篇。翻译成英、法文小说集。另译作日、塞等国文字。获中国作家协会一九九二年度庄重文文学奖,江苏省政府文学艺术奖,小说选刊年度大奖,金短篇奖,紫金山文学奖,《北京文学》奖、《上海文学》奖,《钟山》文学奖,《天津文学》奖,《芙蓉》文学奖等。

 

 

目  录

缝 补

演 剧

治 病

镜 蚀

阁 楼

莲 如

莲 盒

抓 鼠

善心的功能

色 蕴

味 蕴

雪夜静静

我与五加皮

青 白

异形果

 

 

免费在线试读

我一直认为我是个早熟的女孩。人们说,早熟的孩子一般都性格内向,外表沉默寡言。早熟的生理反应,是热乎乎的内火在身体里烧,脸上便烧出一颗颗青春痘来。我在小学时常会对这种长青春痘的女孩叫一声“烧包”。当然叫的时候,还并不完全懂得意思,但已经知道了“烧包”是与男人和女人有关。初进中学时,我学着上一年级的女孩,沿袭着学校流传的男女生隔离的表现,在课桌上画分界线,偶尔触碰时翻白眼,动作和神态都弄出许多格式。

那时,我其实不懂青春痘与成熟有关,我只知道那是“闷”出来的,也就叫“闷烧”。我自认为的早熟是我不喜欢和同龄的孩子一起玩,我喜欢出风头,我好哄闹,我喜欢在人多的地方表现,人越多的地方我唱啊跳啊越起劲。说实在的,我是向往成熟。在学校里,我老是喜欢在老师们身边转,只要他们有什么活动,我都是忠实观众。那时老师最多的活动是打羽毛球,我便在旁边看,帮他们捡打出场外的球,跑得飞快地。然后再站下来,看着球从这人的这一边飞向那人的那一边。

有一次,老师打完球,擦着头上的汗回办公室。我便拿着他们的羽毛球与拍子跟着,肩上背着自己的书包。在办公室门口,老师接过球与拍,便和我聊几句,问我放学怎么不回去。我说家里没意思。老师说,那么找两个伙伴去玩玩嘛。我说和他们玩没意思。于是这个老师便回过头,和那个老师相对一笑,我虽然脚步是往外走了,但我的耳朵还听着办公室里,就听里面的老师说了一句 :这孩子早熟。

我想老师对我的这句评价当然是好话。那时我确实不喜欢和一般孩子玩,他们玩的东西吸引不了我,我觉得那玩法太小,太没意思。我看过一些书,我喜欢有一个诗人的诗句,那个诗人名字我后来忘了,那具体的诗句也忘了。我只记得在他的诗里反复出现“生活”这个词。生活这个词在那里沉甸甸的,很重,很满,很有力量,很有色彩。我喜欢背书里的一些沉重的句子。我觉得只有大人才开始了真正的生活,而孩子只是不懂事地玩和乐。我渴望成熟,我想我是渴望生活。

我的家在一条旧巷子里。在巷子顶里头有一户人家,那家人家有三个孩子,1、2、3,三个男孩。三个孩子的年龄靠得近,似乎是三年里连着生下来的。生下来后他们的母亲就不管他们了,弄不清是死了,还是弃家走了。三个孩子在家的时候打打闹闹,打来打去,闹来闹去。也不知是为了什么事,那边屋子里就打闹起来,椅子桌子凳子在地上的移动声,楼板轰隆隆的响动声。没多久声音便会从家里响到巷子里,就听一串跳着蹦着的脚步声响出来,在巷子里窜动,巷子的水泥地都咔咔壳壳地响动,震颤着一排旧式房子。

按说几个没有母亲的孩子应该会受到同情的。但巷子里的大人都不喜欢这三个孩子,说他们太顽皮了,连我也觉得他们太顽皮。常常一个赶着两个逃着,从你身边逃过的时候,会撞你一下,把你撞疼了,险些把你撞倒了。有时会见他们三个都揪在一起,倒在一起,在地上压着滚着,躺在地上的似乎有意地不起来,揪着上面的摇着晃着,拖着扯着。到都没劲了再站起来时,一个个身上都是灰泥,衣服上便有磨破的地方。

我也不喜欢这三个孩子。我那时也是孩子,但我喜欢看着他们,他们永远是三个人在一起闹,单独一人的时候,那孩子眼中便显着抵触旁人的眼神,他随便地站在那里,好像在想什么顽皮心思,弄不清他想做什么。我曾经想和他们其中一个说点什么。他只是歪着脸,斜着的眼光中带着抵触和疑惑。我喜欢看他这种神情,我弄不清为什么喜欢看他们的这种样子。后来我才想到我是喜欢看他们的这种眼神,而我为什么喜欢看这种眼神便又说不清了。我那时候还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