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银色阶梯 》 作者:柳三阳著
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社
索取号:I247.54/53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文库

编辑推荐

这是一本展现银行从业者奋斗进阶的全景小说,作者用细致入微的笔法描述了主人公在银行业拾阶而上、步步为营的跌宕故事。这条银色阶梯,看似羡煞旁人,实则险象环生,谁能*后登顶,笑看风云?在一切未知变数的助推下,是墨守成规,还是勇于创新,是急功近利,还是不忘情怀?读完这个故事,或许会让您找到想要的答案。

 

 

内容简介

主人公柳东海从一个银行新人,历经坎坷,一步步成长为基层管理骨干,分行主要领导。扎实的业务功底、逐步提升的管理能力,助其从容应对纷繁的外部环境和复杂的人际关系,顺应改革发展大潮,率领团队不断创新发展,创造奇迹,事业逐级而上。银行就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小社会,他就是这个独特社会中一个典型的缩影,他拾阶而上,步步为营,这条银色阶梯不仅通向成功和荣耀,也引领他走向了人生的至高境界。

 

 

作者简介

三阳,本名刘长海,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高级经济师、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导师。先后就职于国有大型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并多次在国内外高等学府进修学习。担任过科长、副处长、支行行长、分行行长等职务,现任某消费金融公司监事会主席。

 

 

目  录

目 录

上篇

 

第一章 银行新秀 002

第二章 留洋镀金 006

第三章 惊心事件 011

第四章 结缘胶湾 014

第五章 办公室主任 017

第六章 高层博弈 024

第七章 坎坷上任 032

第八章 营销,营销 036

第九章 电视曝光 039

第十章 各路小鬼 046

第十一章 顺手牵羊 052

第十二章 催收欠息 055

第十三章 以赖治赖 059

第十四章 辞职风波 063

第十五章 老陆的心机 071

第十六章 压缩贷款 079

第十七章 清收捷报 082

第十八章 错失良机 086

第十九章 二次辞职 089

中篇

 

第二十章 新兴银行 092

第二十一章 遇程咬金 097

第二十二章 摩擦生变 102

第二十三章 搅局没商量 110

第二十四章 接任行长 115

第二十五章 绯闻事件 119

第二十六章 新旧搭档 126

第二十七章 苦苦等待 130

第二十八章 陷入低谷 134

第二十九章 心慈手不软 141

第三十章 酒品看人品 150

第三十一章 傍大客户 159

第三十二章 行使权力 162

第三十三章 专案组提示 165

第三十四章 调查询证 168

第三十五章 突破瓶颈 172

第三十六章 摘牌拿地 178

第三十七章 商会言商 187

第三十八章 绿色鸦片 192

第三十九章 危难之际 198

第四十章 抢滩计划 208

下篇

 

第四十一章 巴渝奇遇 214

第四十二章 双城模式 218

第四十三章 终有一别 220

第四十四章 情怀犹在 223

第四十五章 渐入佳境 230

第四十六章 反贪局专家 234

第四十七章 好花不常开 238

第四十八章 不该如此 241

第四十九章 “土八路”兄弟 245

第五十章 推行新政 252

第五十一章 正事正做 255

第五十二章 客户的叹息 259

第五十三章 诺言非戏言 262

第五十四章 再接再厉 266

第五十五章 银行要有文化 270

第五十六章 将才帅才 277

第五十七章 民营银行诱惑 282

第五十八章 梦在明天 293

 

 

免费在线试读

柳东海太牛了!

一个初出茅庐的银行新人在全省业务技能比赛中脱颖而出,斩获三个奖项。全行瞩目,这个“笑面虎”,简直就是全能选手——英文打字进前三,获三级能手;行地国名获第二;出口审单第一,获二级能手。要知道,柳东海在中汇银行工作的几年里,就没人获得过出口审单一级能手的佳绩。

英文打字比赛前,在选手们乘坐的中巴车上,小柳调侃道:“别紧张啊,一紧张手指就会出汗,发滑,一个劲儿往键盘缝里按是不会有好成绩的。”几位平时训练成绩斐然的女选手真被柳东海言中,乖乖让出了名次。可小柳是为了让大家心情放松啊!玩笑归玩笑,比赛要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终有回报。这话,柳东海信。

柳东海的付出是巨大的。赛前近半年时间里,中午和晚上都是他练功的时间,凭着“学外语的就应该会打字”的执念,怀着“舍我其谁”的拼搏心志,吃鱼肝油、滴明目眼药水,胖嘟嘟的手指瘦成竹签,打字时常常按进键缝里。

每年年终召开全省行长会期间,省中汇银行都会举办业务技术比赛。小柳参加过使用机械打字机的英文打字比赛。比赛看上去像战争年代紧张忙碌的谍报员在争分夺秒发电报,不看键盘,只看文稿盲打。错一扣五,要在二十分钟内平均每分钟打两百七十个字符以上。

“行地国名”比赛,需要对英文的代理行、账户行、世界主要港口、国家名称死记硬背;还有“出口审单”比赛,要求按“单单一致、单证一致”的原则审核三套不同难度的包括海运提单、保险单、装箱单、原产地证明等在内的出口单据。日本和东南亚地区的单证相对简单,欧美地区的稍微复杂,最具挑战性的是中东单证,约束条款又多又麻烦。审核完,马上要用打字机打印“索汇单”,连寄送单据到国外银行的快递联都要打好。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柳东海从京都外国语学院毕业到海西省省会鲁南市中汇银行工作。进中汇银行的初衷比较功利,就是为了出国工作,可以挣双份工资:国内的照发,国外的参照当地标准,收入高到令人羡慕。

啥时候能出国工作呢?这是东海无时无刻不在思索的问题。可急有什么用?慢慢等机会吧!

头几个月的新鲜感瞬息而过,柳东海在平凡枯燥的临柜外币兑换岗位做了半年。半年后,几件小事让他得到了展示个人所长的机会。

一天上午,军人出身、身材魁梧、面容严峻、说话轻微磕巴、喜欢背着手走路的行长尹光耀让人喊小柳到行长办公室。

“小柳,我这里有一份进口按摩器的说明书,英文的我看不懂,你帮我翻译一下。”

柳东海接过折页式说明书简单看了一下,感觉浅显易懂,轻松道:“好的,我尽快。”

领导的事情必须快办。小柳中午没出去吃饭,在银行空闲的大会议室坐下来,逐行逐句开始翻译,因为都是“开关”“振动”“发热”之类的简单应用,所以不难,没到下午上班时间,完整版中文说明书就搞定了。

尹行长接过说明书,翻了翻译稿,满意地点点头道:“嗯,能看明白。怎么这么快?”

“都是使用方法,确实比较简单。”

尹行长继而点点头道:“不错,辛苦你了。”

 

银行现金出纳科有一台上级行拨下来的进口自动点钞机,普通点钞机都是卧式的,而它是立式的,更紧凑。平时试着能用,但因看不懂厚厚的外文说明书,始终无法放心投入使用。出纳科女科长听说小柳会外语,就把说明书连同机器一同交给他道:“小柳,麻烦你给翻译一下,弄明白原理。有一点要注意,不能把机器带出银行大门。”

小柳仔细翻看说明书,其中至少有五种文字,只差中文,也就是说,需要翻译的内容并不多。

下班后,从五点到七点,保卫部的同事一直陪在旁边,柳东海按说明书说功能,张罗了几个人一起调试机器,弄清一项记录一项。嘿,可以踏踏实实使用了。

第二天上班,出纳科科长在看完小柳的示范又自己亲自用真钞验用后,兴奋地从一楼一路小跑上了四楼,找行长报喜。

“行长,那台英国进口点钞机好用了!”

“怎么回事儿?”

“小柳翻译了说明书,我们按说明试着用了,确实好用,可以正常使用了。”

英文这么好,在柜台上有些大材小用了。尹行长遂安排小柳进了省中汇银行国际结算处。

中汇银行是个有着国际风范的学习型单位,小柳又是勤奋好学的人去到那里错不了。那里的处长董姐脸黄心善,海西大学英语系毕业,曾在伦敦中汇银行工作过四年,在她手下,小柳悟懂了“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一借多贷”“一贷多借”“多借多贷”等会计原理,他如鱼得水,每年都会在上海、北京等地的杂志上发表业务论文。

慢慢地,低调沉稳的柳东海成了尹行长眼里的红人,并很快进入自己曾羡慕不已的年轻科级干部行列。这个新提拔的副科长随后走在了其他同事的前面,科长、副处长一路小跑晋升。

当然,柳东海也经历过丢脸的事,但尹行长竟然一点儿不计较。行里很快给柳东海分了一套两居室房子。

这天,小柳拎了把笤帚,偷偷跑出去打扫卫生,同科室的小林气喘吁吁地跑来说尹行长有急事找他。

急匆匆地赶回行里,一进行长室,小柳看到除尹行长和信贷女科长外,还有几张陌生的面孔,其中有两个老外,听介绍才知道,这些人是中法合资企业的外方专家和中方管理人员,其中一名身着笔挺黑西装、头发油光的是香港翻译。

落座后,尹行长把柳东海介绍给客人:“我们国际业务负责人——小柳,是京都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的。”

“太好了,那就请柳科长翻译好啦!”香港人说。

柳东海笑着点头之际,发现自己的裤腿、鞋面全是灰尘,猛然想起,头上脸上是不是也这样子?汗出来了,唉!事后他真不敢回忆这半个小时是怎么熬过来的。

尹行长可能只顾欣赏柳东海不假思索的翻译了,为此他有意无意多说了好多话。倒是信贷科长待客人走后提点道:“东海,别怪大姐说你,怎么弄得灰头土脸的?高级翻译,农民形象。”

后来,柳东海跟着董姐参加瑞士通用公证行(SGS)招待分行国际结算业务负责人的宴会,瑞方代表举杯逐个敬酒,最后才轮到柳东海,人家说的是:“最后敬一下司机先生。”

“这是我们的管理干部,不是司机。”董姐急忙解释。

宴会后,她批评柳东海过于随意的着装,是啊,工厂工人一般的制服,谁会想到是个银行业务负责人呢?

两次经历对柳东海触动很大,他的形象从此职业化了:皮鞋一尘不染,发型一丝不乱,西装领带,成职场典范了。

中汇银行总行评聘高级技术职称,小柳发表论文多、获奖多,还和其他人汇编过由经济出版社出版的《财政与金融概论》等书,又恰逢尹行长作为省分行副行长列席总行评聘会,在会上极力保荐,他顺利获评高级经济师。小柳却不以为意,常调侃自己是“不懂经济的专家”。

 

在中汇银行,柳东海是大家公认的“学习委员”,尹行长安排他去全国多个地方参加银行多方面的业务培训。在九河黄牛郡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外派工作选训班”后,他作为首批见习工作的六人之一即将外派到新加坡工作一年。

中汇银行的惯例是先见习,达到驻外工作要求,然后派到首尔、法兰克福、伦敦、新加坡、东京、纽约等地工作,一般为期四年。如果得到重用,时间会更长,或转换到其他国家继续工作。

柳东海接到通知准备出国,办护照,办签证,报销置装费,考虑到新加坡地处热带,便买了一套浅灰色的薄西服。一切准备就绪,柳东海不免遐思浮想起来:那是个怎样的工作环境?要如何去适应?见习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帮助良多吗?

柳东海对前景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