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无痕山林》 (美)杰弗里·马里恩著/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索取号:G895/15
馆藏复本情况:2社科书库
编辑推荐
《无痕山林》提倡一种"无痕山林"的户外伦理,主张人们尊重自然中的一切生命,**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冲击,进而归纳出了公民户外活动的七大行为准则,每一条都有详细的、可操作的指引。
本书图文俱美,是美国环保界阐述公民户外伦理的经典之作。 
内容简介
徒步、登山、露营、溯溪,乃至攀岩、攀冰、潜水、探洞、速降等户外活动在现代社会日益蓬勃发展。然而,人们与自然亲密接触时常常给环境造成破坏,甚至给自己和同伴带来危险。
针对这种现象,本书提倡一种"无痕山林"的户外伦理,主张人们在亲近自然、享受美好的时候,采用正确的行为方式,尊重自然中的一切生命,**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冲击,进而归纳出了公民户外活动的七大行为准则,每一条都有详细的、可操作的指引。
《无痕山林》图文俱美,既是美国环保界阐述公民户外伦理的经典之作,也是"自然之友"等国内环保组织普及"无痕山林"准则的教材。
作者简介
杰弗里·马里恩,生态学博士,弗吉尼亚科技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美国无痕山林协会会长,为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及其他众多保护区探索游客影响及可持续休闲管理。

目 录
序 一  / 1
序 二  / 5
前 言  / 11
引 言  / 15
无痕山林基本原则  / 1
行前充分计划与准备  / 3
在可承受地表行走和露营  / 17
妥善处置废弃物  / 33
保持环境原有风貌  / 53
野外用火影响*小化  / 65
尊重野生动物  / 79
考虑其他游客感受  / 93
无痕山林户外行为准则  / 103
在近郊应用无痕山林准则  / 111
最终挑战  / 117
资 源  / 123
无痕山林课程  / 125
《技巧和行为准则手册》系列图书  / 129
“ 无痕山林”团队活动  / 131
无痕山林项目简史  / 135
附 录  / 143
附录一  / 145
附录二  / 149
附录三  / 169
附录四  / 175
附录五  / 181
致 谢  / 191
《 无痕山林》中文版致谢  / 193
跋  / 197
媒体评论
“无痕山林”理念有助于让参与者意识到每一个体都有责任维护天人系统这一命运共同体的持久健康生存。《无痕山林》这部小书讲述了具体原则,给出可操作的行动指南,此时引进出版真是恰到好处。
——刘华杰,北京大学教授,博物学文化倡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