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外婆的道歉信》 作者:(瑞典)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7-5
索书号:I532.45/4015
典藏地址:日照校区第一书库

七岁的爱莎有个古怪又疯狂的外婆,半夜从医院溜出来带着爱莎翻进动物园,在阳台上用彩弹枪射击推销员,基本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个四处惹麻烦的外婆却是爱莎唯一的朋友,也是她心中的超级英雄。就算是超级英雄,也有失去超能力的一天。外婆不幸得了癌症去世,留给爱莎一项艰巨的任务——将外婆的道歉信送给她得罪过的九个邻居。收信人包括一只爱吃糖果的大狗,一个总在不停洗手的怪物,一个管东管西的烦人精和一个酗酒的心理医生。这一趟送信之旅让爱莎渐渐发现:外婆和邻居们的故事,比她听过的所有童话都更加精彩。

写下这本书的弗雷德里克·巴克曼以撰写博客和专栏为创作开端,他能够非常敏锐地捕捉到日常生活的细节,将身边的琐碎小事以极具趣味的方式写进他的博客文章。这本书拥有治愈人心的温度,几乎所有读过这个故事的外国读者都惊叹这本书让他们想起了自己的外婆,甚至想要成为外婆那样的家长,人们惊叹到,巴克曼让我们爱上这个活泼过头的外婆,也重新爱上生活。这是一个关于爱、原谅和守护的故事,在合上书之后很久都难以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