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中国海洋生态文化》 作者:江泽慧,王宏主编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
索书号:Q178.53/47
馆藏复本情况:4
曲阜校区文库

内容简介

       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海洋生态文化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出版这本《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可谓恰逢其时。
       本书以中国海洋和海洋生态文化概述、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的传统智慧、当代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局势和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战略四大篇22章的丰富内容,较为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的起源、概念及内涵,指出古代先人在认识海洋和利用海洋生态资源方面所秉承的“天人合一”“物我共生”的观念,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的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文化、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的发展及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战略。本书不既有对人与海洋共生的悠久历史的回溯和丰富哲理思想的阐释,也提出了发展中国海洋生态文化面临的问题,如中国近岸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恶化,海水污染不断加重,海洋生物数量、质量和多样性严重受损,部分海域沉积环境质量显著下降······这些问题的提出,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提高国民对海洋资源与环境的保护意识,提升中华民族“蓝色国土”意识、海洋生态文化自觉,很有意义。

作者简介

         江泽慧,1939年1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革命烈士江上青之女,江泽民的妹妹。现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

       王宏,男,汉族,1963年5月生,山东青岛人,199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现任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