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弗洛伊德传》 作者:(英)厄内斯特·琼斯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年:2018-1
索书号:K835.215.1/4005
典藏地址:日照校区第二书库

   在弗洛伊德的传记当中,琼斯的这本书被公认为最权威的传记。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盖伊(PeterGay )说它是“弗洛伊德的经典传记“。此书最初为三卷本,这个版本是由菜昂内尔.特里林( Lionel Tilling).史蒂芬.马库斯( Steven Marcus )编辑的删节本。

   弗洛伊德在他的城市里登上历史舞台,他是焦虑不安的被歇斯底里和虚伪之罪所折磨的中欧中产阶级的一份子。他感受到了普遍的焦虑,观察到了导致焦虑的问题,并从自己的学术领域里,以自己的方式回应了整个社会所关注的问题,这个回答就是精神分析学说的起点。而如果我们能够把目光放回到弗洛伊德生活过的那个社会里去,就会看到包括弗洛伊德、卡尔·克劳斯、施尼茨勒、克利姆特、魏宁格甚至阿道夫·路斯等等一系列维也纳中产阶级知识分子,他们对社会伦理和虚伪之罪的愤怒和抨击,以及他们对性本身的焦虑和思考。这样我们就能看到一个活着的弗洛伊德,而不是作为神灵的弗洛伊德。而厄内斯特·琼斯的这本书就是我们和维也纳的弗洛伊德之间的一扇窗户,让我们看到山巷街19号的那个维也纳人弗洛伊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