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食有鱼 作者:古清生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索书号:I267.1/455
馆藏复本情况:1
文库:曲阜校区文库


编辑推荐

  吃,中国百姓最为重要的事情;鱼,普通人家做饭常用的食材。这样一种既重要也普通的食物,在《食有鱼》中罗列出了四十余道各地食法。由此可见,对食材的不同做法融会贯通以后才能作为大快朵颐的上乘指南。本书正是在游历大江南北寻觅美食的历程中,对鱼水产品的一个阶段性总结。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在路上”的文化美食随笔。美食作家古清生半生为了行走,而行走为了美食。走遍名山大川、寻常巷陌,只为找到原汁原味的正宗乡土美食。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既在食府酒店,更在市井民间,而同一道菜的不同做法更是千姿百态。就拿鱼来讲,河鱼、江鱼、海鱼,吃法上各有讲究,要吃到最地道的民间美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要深入民间、走遍基层,了解当地的饮食文化与结构,还要了解当地的历史与人文,相信古清生这趟和“吃鱼”有关的旅行,不仅能让你增长见识,还能吃到最不一样的异乡味道。


作者简介

  古清生是当代中国作家中,唯一涉足美食文化研究、汽车评论写作和人文地理考察的作家。他也是搜狐网、《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作家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兄弟文化等媒体出版机构的撰稿人,先后在全国数十家报刊开辟专栏,长期担任搜狐网汽车频道汽车评论员,吃喝频道顾问。古清生以其地质队员的姿态步入流浪写作,流浪、生命、写作融于一体,创造出奇特的充满个性化的行走文学文本

精彩片段

  看着竹鱼,喧嚣的世界从心灵逃遁。我是想说,人在遇见到一样新奇的菜时,会没心没肺起来,耳际好像响起千岛湖上山涧清流的水声。有多少个梦想,依稀驻临在山涧,那悠然的一潭,明净的卵石,绿的苔鲜,涧边茂盛的青草,映山红和凤尾蕨,还有金银花的攀援。我以为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条山涧,那银白的飞瀑,悬在碧山的屏风,漫漫时光如歌。我还以为,小城的淳安人也是一群漂泊者,他们的家园已经深没在千岛湖的大水中,成为了水族世界。真正思乡的淳安人,如何的望见那一片大水,透过万顷碧波追忆先祖涉水或登山的身影。竹鱼果然玉洁冰清,无腥,脱离了挥之不去的泥土气息,它的肉质细腻,清甜味,仿佛清泉仙子。细的品味,间或有啤酒泡沫大冒的俗气,此便是我的世俗人生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