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冷也好热也好活着就好》 作者:池莉
出版社:南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7/1371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文库

编辑推荐:


著名作家池莉将平淡无奇的生活谱成一个个平凡又不失动人的故事,将生活演绎的充满精彩和活力。她一个个亲自精挑细选了五部故事背景发生在汉口的中短篇小说,分别为《冷也好也好活着就好》、《你以为你是谁》、《汉口永远的浪漫》、《生活秀》、《她的城》,其中《她的城》为重新修订、并未删节的原本。

市面上所有的池莉文集中,《冷也 也好 活着就 好》 《你以为你是谁》等备受好评之作,仅收录于这本书。

读这些故事时,不自觉便身在其中。故事结束了,生活却从不落幕,你始终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内容简介:

池莉长期生活在武汉,她的作品大部分大都和武汉的风土人情有关,她的写作充分展现了武汉地域特色,而笔触又深入到当下小人物的内心,刻画出无比真实的个体生活状态。

本书收录了作家池莉自己精挑细选了五部故事背景发生在汉口的中短篇小说,分别为《冷也也好活着就好》《你以为你是谁》《汉口永远的浪漫》《生活秀》《她的城》,其中《她的城》为重新修订、并未删节的原本,以平民视角,真实再现了武汉的市井生活,精彩描绘了市民生活价值观念。

作家简介:

池莉,当代著名作家,现任武汉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政协武汉市常委。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表文学作品,80年代末创作的“人生三部曲”(《烦恼人生》 《不谈爱情》 《太阳出世》)堪称中国小说新写实流派发轫之作。

历年来获得各种文学奖项七十余次,版权陆续输出到法国、英国、西班牙、日本、德国、韩国、泰国、越南等多个国家。《来来往往》 《小姐你早》 《你以为你是谁》 《生活秀》 《云破处》等多部作品不断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话剧、京剧、楚剧以及法国话剧等。

媒体评论:

池莉的写实风格在读者中大受欢迎,她的不少小说可以卖到几十万册,只是我辈不能望其项背的。

——作家 王蒙

池莉早期小说《冷也 也好 活着就 好》,与同时代作家作品相比具有不同点。它不是一味展示生活的残酷和生存悲剧,而是揭示出人应当如何适应环境、积极寻找乐趣的人生观。从这点看,她对西方现代派有所借鉴,又有所创新。作品中主要人物猫子的形象具有典型意义,辐射到了一个群体类型。

——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第26卷 第5期 崔海珍

带着武汉夏天热烘烘气息的人间烟火。

很生活化的叙述,感觉故事里的人就像身边的人,故事也是身边发生的故事。

大概二十年前读池莉的《太阳出世》系列,就把她奉为我心目中的最好女作家,笔下的草根生态写实得让人心颤,直触心灵,似乎是东家长西家短的白描勾勒却已经把“看似平静实则暗藏汹涌漩涡犹如长江”的酸甜苦辣百味人生展露无疑。

——豆瓣

精彩片段:

尽管后来一次又一次的战乱,革命,分割,改建,导致了城市的创伤与腐烂,城市中心现在是差不多要烂透了。联保里每一处危墙颓壁每一处破残雕栏,剥剥落落,污水油烟,处处都是难管难收的无可奈何花落去。但是,人不是物!人是会一代代传下来的,一辈辈人的感觉与感情是断不了的。只要水塔街的街巷还在,只要联保里最后一根柱子还在,城市居民之间那种因袭了几代人的无条件信赖就在。那是一种面对面的大义与慷慨,一种连接了一勺子细盐都要归还一碟子咸菜的相互惦记与诚信,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灵与情感联盟。就凭这份人间义气,将来楼房可以重建,街道可以重建。蜜姐她们坚守市中心老城区,就是相信联保里会重建。就是相信城市必定是城市。为了不让老城区被民工出身的小商贩一点点蚕食损毁,她们不走。她们也变成小商人,他们宁愿苦熬与等待。怕就怕在人间义气彻底散失,街坊邻居可以不负责任,不懂人情,不顾大义。在这里,在水塔街,在联保里,在蜜姐祖祖辈辈创造出来的城市里,蜜姐和婆婆就是守着这样一份人情和大义,就是过得有滋有味有志气,就是邻居街坊没有人不信赖她们,就是连“文化大革命”打砸抢过她们的人,现在路过她们,也总要低头不好意思的。于是蜜姐怎么可以做事情不负责?怎么可以只顾自己不顾他人?不顾她的婆
婆以及所有的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