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神话与传说:图解古文明的秘密》 书名:神话与传说:图解古文明的秘密
作者:[英]菲利普▪威尔金森著郭行嘉陈怡华崔宏立译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索书号:B932.1/6
复本:1曲阜校区社科库

编辑推荐:

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流传着各种神话与传说。它们是人类文明在启蒙阶段的结晶,是人类对未知世界的认识与想象。在各个国家与民族中,都有独具一格的神话传说,在这些奇幻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洞察文明的出现,了解文明的形成。徜徉在神话故事的海洋中,让浪漫的幻想将你的思想包围。

每一幅插图生动形象的弥补文字描述的空白,文字的介绍又让定格的图画动起来,装帧精美,印刷精良,页面丰富,让你的幻想和求知欲得到满足。

内容简介:

《神话与传说:图解古文明的秘密》是一部值得珍藏的文化百科:它详尽搜罗了世界五大洲的神话与传说:除了探究其文化、心理学与宗教意义,更寻访了至今仍然可见的遗迹。

《神话与传说:图解古文明的秘密》讲述各国古文明诸神、英雄和宇宙的重大事件,论述最深层、最基本的问题:宇宙与人类的创世、诸神与精灵的本质、我们死后可能发生的事情以及世界最终的结局等。《神话与传说:图解古文明的秘密》全彩印刷,是一部值得珍藏的文化百科,除了探究世界五大洲的神话与传说,还探究其文化、心理学与宗教意义,更寻访了至今仍然可见的遗迹。

精彩书评:

“古老的神话,古老的诸神,古老的英雄,他们永不凋零,只是沉睡于我们的脑海深处,静静地等待我们的召唤。”

——诗人斯坦利·库尼兹(StanlyKunitz)

精彩片段:

    古希腊罗马神话讲述的内容包括伟大的爱情、战争的传说,以及古代诸神和英雄的功绩,是世界文学中最为人所熟知的故事之一。
在公元前5世纪发展达到巅峰的古希腊文明,并不是由单一大国或帝国所建立的,而是由许多城邦所共同创造的成果。这些城邦拥有各自的传统、文化和神祇,因此古希腊的男女诸神也有各不相同的地理渊源,例如雅典娜之于雅典城、宙斯之于奥林匹亚平原、阿波罗之于德尔菲(Delphi)等。尽管如此,古代希腊各地区的人都认同这个世上存在着数量颇多的神祇,这些神祇彼此往来,同时也会与人类世界往来;他们之间的关系颇像人类家庭的延伸,也拥有为数不少的近亲。这个男女诸神形成的体系规模庞大,成员众多,他们彼此恋爱、结亲,对象甚至包括世间的凡人。此外,他们也经常陷入激烈的个人与政治的敌对,并为此掀起战端。
希腊人和他们的神
古希腊人敬奉诸神的方式是在神庙里献上祭品,并举行荣耀诸神的庆典。我们现在之所以能如此了解他们崇拜诸神的方式,是因为有许多希腊人的神庙、祭典用具和神像保存至今,加上古希腊作家也曾记载人们以食物和葡萄酒作为祭品等相关的宗教仪式。古希腊信徒之所以祭神,是怀抱着能受诸神庇佑的期待,因为他们相信大都分神衹对凡人事务有着浓厚的兴趣。例如,希腊人和特洛伊人的那场壮烈战役,在争战过程和最后的结局中,几位神祇所带来的影响力,与参战双方在战场上的表现不相上下。
在希腊神话故事中,我们能透过许多英雄的故事看出众神与凡人之间的互动关系。例如,有些凡人因为父母之一是神祇而拥有部分神性;在赫拉克勒斯和伊阿宋这类英雄故事里,有精彩的冒险情节,甚至还有前往地府的惊险旅程,因而受到后人的一再传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