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傲慢与偏见》 作者:奥斯丁, 著 ;孙致礼 译
出版信息:南京 译林出版社 2000
页数:353页
开本:21cm
中图分类:I561.44
主题词:长篇小说--英国--近代
电子资源:
ISBN:7-80567-084-6
馆藏复本情况:4
曲阜校区文史库

内容简介:

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出身于英国小地主阶级,在当时的英国,女性没有继承权,而伊丽莎白的父母班纳特夫妻并没有儿子,为女儿寻得一门好亲事是班纳特夫人一生的事业……

年轻富有的单身公子宾格莱的到来,在原本平静的小镇上掀起了轩然大波,班纳特夫人极尽所能地逼迫丈夫带自己和女儿们参加宾格莱的舞会……

舞会上,宾格莱先生被班纳特家族的长女珍吸引,两人擦出了火花,但是横亘在二人中间的身份家庭背景让他们彼此踌躇……

少女伊丽莎白无意中因听到贵族公子达西对自己家庭的嘲弄认为达西是一个极其傲慢的人,并对他产生偏见;帅气多金的达西却深深地爱上了伊丽莎白……两又会有什么样的浪漫故事呢?

乔治韦翰的出现又给原本就不平静的班纳特家族带来什么呢?他喜欢的究竟是伊丽莎白还是莉迪亚呢?他的过去究竟发生了什么,以至于让达西如此不喜?

作者简介:

·奥斯汀(Jane Austen,1775年12月16日-1817年7月18日),英国女小说家,主要作品有《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等。

·奥斯丁21岁时写成她的第一部小说,题名《最初的印象》,她与出版商联系出版,没有结果。就在这一年,她又开始写《埃莉诺与玛丽安》,以后她又写《诺桑觉寺》,于1799年写完。十几年后,《最初的印象》经过改写,换名为《傲慢与偏见》,《埃莉诺与玛丽安》经过改写,换名为《理智与情感》,分别得到出版。至于《诺桑觉寺》,作者生前没有出书。以上这三部是奥斯丁前期作品,写于她的故乡史蒂文顿。她的后期作品同样也是三部:《曼斯菲尔德庄园》、《爱玛》和《劝导》,都是作者迁居乔顿以后所作。前两部先后出版,只有1816年完成的《劝导》,因为作者对原来的结局不满意,要重写,没有出版过。她病逝以后,哥哥亨利·奥斯丁负责出版了《诺桑觉寺》和《劝导》,并且第一次用了简·奥斯丁这个真名。

名家看作品:

我相信,广大的读者已经认定《傲慢与偏见》是奥斯汀的杰作,我认为他们的评价是很中肯的。使一部作品成为经典名著的,不是评论家们的交口赞誉、教授们的阐述研究、用作学校里的教科书,而是使一代又一代的众多读者在阅读这部作品中得到的愉悦,受到启迪,深受教益。我个人认为,《傲慢与偏见》总体来说,是所有小说中最令人满意的一部作品。(毛姆)

(奥斯丁是)英国文学最伟大的技巧巨匠之一,她在文学方面炉火纯青就像莫扎特在音乐方面完美无缺一样。(弗兰克·奥康瑙尔)

她向小说家们表明并且开发了无处不在的日常生活表面现象下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W.F.波洛克)

小编读书笔记:

凡是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这样的单身汉,每逢新搬到一个地方,四邻八舍虽然完全不了解他的性情如何,见解如何,可是,既然这样的一条真理早已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因此人们总是把他看作自己某一个女儿理所应得的一笔财产。

骄傲多半不外乎我们对我们自己的估价,虚荣却牵涉到我们希望别人对我们的看法。

恋爱的开头都是随随便便。某人对某人发生点好感,本是极其自然的一回事;只可惜没有对方的鼓励而自己就肯没头没脑去钟情的人,简直太少了。

婚姻生活是否能幸福,完全是个机会问题。一对爱人婚前脾气摸得非常透,或者脾气非常相同,这并不能保证他们俩就会幸福。他们总是弄到后来距离越来越远,彼此烦恼。你既然得和这个人过一辈子,你最好尽量少了解他的缺点。

大凡家境不好而又受过相当教育的青年女子,总是把结婚当作仅有的一条体面的退路。尽管结婚并不一定会叫人幸福,但总算给她自己安排了一个最可靠的储藏室,日后可以不致挨冻受饿。

美少年和凡夫俗子一样,也得有饭吃有衣穿。

我也说不准究竟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看见了你什么样的风姿,听到了你什么样的谈吐,便使我开始爱上了你。那是好久以前的事。等我发觉我自己开始爱上你的时候,我已经走了一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