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亲爱的安德烈》 作者:龙应台安德烈合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67/1930
馆藏复本情况:2
曲阜校区文库

编辑推荐

相信很多人都曾收到父母转载的微信推送,带着浮夸的标题,内容多涉及养生和社会热点,每每如此,笔者常是敷衍回复。直至本学期伊始,父亲发来一段文字,笔者才发现原本不善言谈的他转载给我的推文是经过自己的筛选和考量,并且有所寄托的文字,也正是那一刻,让我发现我们与父母的沟通或许真的太少了。

父亲摘录的这段话正选自龙应台与其子三年书信,共同合著的《亲爱的安德烈》: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内容简介

安德烈十四岁的时候,龙应台离开欧洲,返回台湾,就任台北市首任文化局长。等她卸任回到儿子身边,安德烈已是一个一百八十四公分高的十八岁的小伙子,坐在桌子另一边,有一点“冷”地看着妈妈。

他们是两代人,年龄相差三十年;他们也是两国人,中间横着东西文化。失去小男孩安安没关系,但龙应台一定要认识成熟的大学生安德烈。

于是,母子俩用了三年时间互相通信。龙应台“认识了人生里第一个十八岁的人”,安德烈“也第一次认识了自己的母亲”。

收入此书的的三十多封书信,感动了无数被“亲子”之间隔阂与冲突深深困扰着的读者,为读者弭平代沟、跨越文化阻隔、两代人沟通交流带来了全新的思维和方法

媒体评论

一本母子书信集,家国天下,两代人心灵的交融与碰撞,感动了无数被“亲子”之间隔阂与冲突深深困扰着的人,并为弭平代沟、跨越文化阻隔、两代人沟通交流带来了全新的思维和方法。通过两种不同生活背景的人的两种价值观的碰撞、磨合,增强了两代人之间的互相理解和信任,从而在‘代沟’上架起一座桥梁。

——第五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评委评语

精彩片段

爱,不等于喜欢,爱,不等于认识。爱,其实是很多不喜欢,不认识,不沟通的借口。因为爱,所以正常的沟通也不必了。虽然心中有爱,但是爱,冻结在经年累月的沉默里,好像藏着一个疼痛的伤口,没有纱布可绑。多少父母和儿女同处一室却无话可谈,他们深爱着彼此却互不认识,他们向往接触却找不到桥梁,渴望表达却没有语言。

——认识一个十八岁的人

 “你是哪国人?”你要他怎么回答呢?

所以我在想,全球化的趋势这样急遽地走下去,我们是不是逐渐地要抛弃“每一个人一定属于一个国家”的老观念?愈来愈多的人,可能只有文化和语言,没有国家;很可能他所持护照的国家,不是他心灵所属的家园,而他所愿意效忠的国家,却拒绝给他国籍;或者,愈来愈多的人,根本就没有了所谓“效忠”的概念?

可是不管国家这种单位发生了什么根本的变化,有了或没了,兴盛了或灭亡了,变大了或变小了,安德烈,小镇不会变。泥土和记忆不会变。

我很欢喜你心中有一个小镇,在你驶向大海远走高飞之前。

——第17封信 你是哪国人?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第28封信 给河马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