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品物记》 作者:邸永君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G1266
馆藏复本情况:2本
曲阜校区社科库

编辑推荐:

  “琴心剑胆玉光华,树惠滋兰兴无涯。东篱菊前一壶酒,西窗竹下几盏茶。夏夜荷塘邀羿课,冬日梅林伴书家。人生难觅是风雅,障目浮云不足夸。琴棋书画、梅兰竹菊、松荷酒茶、剑玉扇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是古人把玩艺术、闲适生活的标志,更是古人从容潇洒精神品格的再现。本书撷取传统二十种文化生活经典象征进行考辨源流、品赏内涵。引导现代人进入古典优雅高贵生活氛围,感受心灵的宁静优美。

 

内容简介:

   《品物记:重温古人的优雅生活》作者邸永君,在一个文化繁荣的时代,出版物的数量不可胜数,有关传统文化题材的大部头成果也层出不穷。但生活节奏的加快,谋生的曰益艰难,使人们无暇捧读那厚重的专著,而用几千字的小文章来逐一展示,言简意赅,脉络清晰,往往更能达到弘扬传统文化魅力的效果。几年来,因杂志约稿,作者对几十个文化点进行了梳理,得到了不少同仁的认可与鼓励。现将其中较为满意者奉献出来,内容涉及到当代国人的文娱生活、精神生活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实,优雅不仅在古人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而且也可以令生活在当今时代的我们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主要包括二十个方面:抚琴、弈棋、书法、篆刻、咏梅、赏兰、敬竹、赏菊、颂松、喜荷、饮酒、品茶、携剑、佩玉、执扇、铜镜、麻将、算盘、戏曲、楹联。

 

作者简介:

邸永君,1957年生,河北固安人。史学博士,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嗜读书,耽文辞;通音律,好风雅。已有著述数种行世,另发表各类文章计二百余篇。

 

媒体评论:

心灵深处的那一场文化精神的呼唤与渴望

――中国图书馆网

 

精彩片段:

孤立的棋子“人”单势薄,作用有限,极易被吃,成片的棋子虽“人”多势众,但若无气眼,也绝难存活。个体棋子形单影只,不足挂齿,但联合在一起则所向披靡,势不可挡。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考察,围棋似乎是严格的社会等级形成之前的产物,群体力量大于个体,个体联合起来就产生力量,占得空间则取得胜利,体现的是人类早期的追求目标和较为平等的价值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