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雅集 ——温暖的传统文化之旅

       2018年12月16日星期日,曲阜师范大学图书管理与服务学生委员会与曲阜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协会在图书馆三楼的体验区举办了“冬日雅集”活动。文化创意协会的成员与慕名参加该活动的志愿者们度过了温暖、充实并有意义的上午。

      “雅集”是指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冬日雅集”活动上,文化创意协会的成员向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展示了香道、古筝与陶艺,这些古老的工艺和传统的器具,让同学们了解了、领悟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吸引了大批同学的积极动手制作。

       香道,是历史悠久的传统生活艺术的升华,下图是文化创意协会的成员正在心平气静下将香粉末压至模子中,形成韵味十足的莲花状熏香。同学们通过实践,在相对规范的程序中,了解到了香道作为传统文化经久不衰的魅力。


      在活动会场的进门处,参与活动的同学正在亲手实践弹奏古筝,即使是初次接触古筝,弹奏的琴声仍然动听,如流水般柔和,周围同学对古筝有了很大的兴趣,透过这琴声大家似乎都看到了古时冬日雅集的画面。

      陶艺制作现场,图片中文化创意协会的成员向我们展示了茶杯的制作,从不成型的泥巴团到我们常见的茶杯,拉胚的过程吸引了大家对陶艺制作的兴趣。大家积极动手实践,亲手实践过陶艺制作的同学们拥有了第一件自己亲手制作的陶杯。



      在这个的冬日里,冬日雅集活动通过古老的传统文化温暖了我们的心灵,最后以参与活动同学的热情圆满结束了这次富有文化韵味、温暖人心的冬日雅集活动。


(文:张晓雪    图:靖广园 王永辉 成倩倩 王洪泉    编辑:曹亚新    责编:张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