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日照)成功举办艺术空间第三讲《聊聊青铜文化》讲座

     5月30日下午2:30,图书馆(日照)艺术空间第三讲由高秀平老师为全体教职工做了题为《聊聊青铜文化》的讲座,讲座由徐兰超老师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高秀平老师采用图片展示的形式,直观生动地介绍了青铜文化的起源及发展阶段,介绍了自己多年来一直青睐于青铜文化,并展示了自己收藏的青铜器:水器及酒器,其中爵,可以说是最早的酒器,功能上相当于现代的酒杯,流行子夏、商、周,爵的一般形状,前有流,即倾酒的流槽,后有尖锐状尾,中为杯,一侧有鋬,下有三足,流与杯口之际有柱;盘匜,是古代盥洗器皿盘与匜的并称,出自战国策·赵策三,在古代家里来客人时,用于客人洗手行“沃灌之礼”;簋,是古代中国用于盛放煮熟饭食的器皿,也可用来盛放祭品也用作礼器,流行于商朝至东周,是中国青铜器时代标志性青铜器具之一。此次讲座为大家端上了一道青铜文化的视觉盛宴。

    中国青铜文化,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技术娴熟、内容丰富,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精华。《聊聊青铜文化》讲座的顺利开展,激发了大家研究青铜文化的兴趣,丰富了与会人员的文物鉴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