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讲座】激发科研灵感 乐享创新成果—Web of Science讲座成功举办

 

329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的以“激发科研灵感 乐享创新成果——Web of Science在科研中的作用及运用”为主题的讲座在孔子会堂举办,特邀Clarivate Analytics产品与解决方案团队郭杨讲师主讲,我校部分老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学科服务部高波老师主持。

讲座围绕Web of Science为科学研究提供的专业性服务展开讲解。郭杨讲师以2016年曲阜师范大学科研绩效数据分析为切入点,从三个方面对Web of Science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以“引文索引”为中心点详细介绍了Web of Science及其子系统SCI(科学引文索引)、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AHCI(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CPCI(会议录引文索引)、BKCI(图书引文索引)等数据库的应用,指出引文索引系统具有打破传统的学科分类界限,既能揭示某一学科的继承与发展关系,又能反映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的关系的特点。其次,从检索、分析、管理、写作及投稿五个方面进行具体讲解,演示了如何运用Web of Science来解决论文选题、资料收集、投稿选刊等大家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接下来,郭杨讲师为大家介绍了获取更多学习资源助力科研的方法,并演示了很多更为实用的数据库运用技巧。

讲座中,现场观众积极投入,在讲师讲解结束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很多颇具实际意义的问题。郭杨讲师逐一进行回答,并赠予礼品。讲座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图书馆本着为学校广大师生提供更专业的科研服务为出发点,积极引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科学研究工作提供强大助力。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我校师生对Web of Science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实现了图书馆为学校科研服务的目的。

(文:杨贺  赵飞  蒋明阳     来源:学科服务部  信息咨询部     责编:程卫华)

 

下载:Web of Science在科研中的作用及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