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职工素养培训专题报告会

   面对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双重挑战,图书馆如何抓住机遇,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改革。一方面要认清形势,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掌握图书馆改革的动态和方向;另一方面,要理清思路,实施有重点、有突破的改革。为此,图书馆老师们立足馆情,在吸收和借鉴其他兄弟高校图书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锐意改革,为我校图书馆的健康快速发展建言献策。

                         未来图书馆发展的趋势、服务形式与转型   ——王东波

   王馆长指出,未来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为高度互联网化人工智能化情景计算场景服务流量为王托管服务大融合国际化高附加值服务;未来的服务将向O2O服务智慧服务移动APP服务基于大数据的知识服务新型机构知识库服务共享空间服务学科服务基于大数据的新型服务等方式转变。在此趋势引领下,图书馆要进行三大转型,即:复合图书馆向智慧图书馆转型传统图书馆向互联网+”图书馆转型移动图书馆由短信服务网站服务向APP等应用服务转型。

   服务创新的努力方向与必要条件 ——张华艳(创新发展与情报服务部)

 

       张华艳老师认为图书馆创新要立足于读者,读者需求是创新发展的根本牵引,要以读者需求引领服务创新方向。为此,就要以超前的服务理念专业的人才队伍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协同创新的团队意识实践中不断探索的服务精神为条件,使服务创新向绩效资源支持科研嵌入教学决策支撑辅助创新传承文化等方向努力。

                            开放获取——朱天慧 (信息咨询部)

   开放获取又称开放存取、开放共享、公开获取,简称OA 是学术界、出版界、图书情报界为了推动科研成果,利用网络自由传播而采取的行动。 OA是不同于传统学术传播的一种全新机制,是在基于订阅的传统模式以外的另一种选择。 其实质是一种通过互联网免费获取学术资源的方法,是对现有传统文献信息获取来源的有益补充。

双一流与图书馆发展目标 ——毕静(信息咨询部)


毕静老师在总结同济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以资源学科科研三个关键词为立足点,提出图书馆的发展应以建立文化保障与共享中心文化传承与交流中心情报分析与服务中心创新体验与学习中心信息素养教育基地为目标。同时肯定了图书馆在建设双一流中的重要意义,提出图书馆要积极发展保障服务前移服务嵌入服务定制服务以适应双一流的要求。


                  图书馆发展的瓶颈与启示 ——程卫华


程卫华老师在参观了山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等高校的新图书馆后,对比自身,找出了图书馆发展的四个瓶颈:馆舍面积与布局馆外政策支持图情专业背景人才缺乏青年馆员工作积极性发挥不足,提出改革创新,跨越发展加强党建,思想保障严格考勤,外树形象激发青年,干事创业寻求机会,积极作为横向合作,扩大影响加强宣传,树立品牌等七点启示。 

(来源:办公室              编辑:宣传推送团队             责编:郝志刚   程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