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地区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在我馆举行


   7月5日下午,2016年鲁南地区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与服务创新研讨会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我馆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鲁南地区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专家约60余人参会,共同研讨高校图书馆在“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的转型发展。副校长王继锁出席会议。
王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欢迎,为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大学图书馆以其丰厚的馆藏资源、现代化的服务设施、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多元化的服务功能在支撑着高校的迅猛发展,成为高校办学资源的重要体现。当前,国家和山东省提出“双一流”建设工程,更为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图书馆如何面对教育改革与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双重挑战,如何创新发展、实现转型,是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重要课题,是每一位图书馆人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今天与会代表们研讨的重点。
研讨会现场,王校长与同方知网教育文化知识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建为还共同为畅知期刊借阅机揭牌。随后,举行了“畅知悦读”活动颁奖仪式。我校获得2016年CNKI“畅知悦读”活动个人一等奖和全国普通高校唯一的优秀组织奖。
  研讨会上,图书馆副馆长王东波、临沂大学图书馆馆长徐兴余、济宁医学院图书馆馆长任淑敏、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欣、枣庄学院图书馆馆长袁传玲、菏泽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冯双玲等作了专题报告,就如何实现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创新服务和特色化建设等与参会代表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作 为鲁南地区高校图书馆主任馆,我馆作了重点发言,系统介绍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背景下,我校图书馆的数字化、智慧化和移动化建设情况:通过拓展 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功能,不断满足师生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网络图书馆和掌上图书馆建设,让服务变得触手可及、如影随形;通过触摸式的读书机、阅报机、视频 机,让读者充分享受数字化服务;通过学科服务,为教学、科研提供强力支撑;通过开辟学术研讨室、数字化体验区、休闲学习区,为师生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特 色化、专业化服务。到2020年,将实现向综合性大学图书馆的战略转型,使图书馆的办馆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达到国内先进、省内一流、部分领先,力 争进入全国大学图书馆先进行列,初步建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生态化图书馆。
  此次会议是2016年鲁南地区高校图书馆的大事。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极大促进鲁南地区各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有效推动各馆的快速转型和创新,提升整个鲁南地区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本次会议也受到了诸多媒体的关注,齐鲁网、济宁网和曲阜在线等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