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读书汇第十一期之品读《傅雷家书》成功举办


      12月16日下午,曲园读书汇在图书馆四楼教职工身心健康工作室举办了第十一期阅读分享活动。曲园读书汇指导老师赵青、韩梅花、吴爱红,图管会阅读推广部、期刊助理部及部分曲园读书汇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阅读推广部李林同学主持。

      活动开始,与会成员进行自我介绍后分享自己对于《傅雷家书》的感悟。阎明月同学从父爱、家教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她肯定了傅雷的前卫思想,也对书中所呈现的教育风格提出质疑。杨晨同学认为《傅雷家书》可以作为一本工具书,自己从中获益良多,比如傅雷先生在信中对傅聪说“因此我劝你空下来静静思索一下,你几年了可曾听到过师友或批评家的一言半语而没有重视的。”这些话语让他认识到能够接受别人批评对自己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过后,赵青老师解答了韩昊东同学对于“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这句话的疑问,她的理解是,拥有纯洁心灵的纯粹的人,抛开物质名利,专注于自己的内心,投注身心于所做的事情,便会创造一个世界。吴爱红老师指出阅读傅雷家书不要局限于作品本身,要了解傅雷在翻译领域及艺术领域的巨大贡献,知人论世才能更好理解作品,对读书会同伴阅读形式的客观效果给予肯定。韩梅花老师说读书就是读人,金庸曾经评价:“傅雷先生的家书,是一位中国君子教他的孩子做一个真正的中国君子。”我们也从《傅雷家书》中再度认识傅雷。

      活动最后,赵青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简短总结并建议同学们坚持每日阅读。

      此次读书汇分享活动,同学们通过观点分享,加深了彼此对《傅雷家书》的理解。老师与同学们走进一封封家书,在文字间体味作者的温暖与细腻。愿更多的同学加入曲园读书汇,在阅读中不断成长。

      (文:李鑫  图:王凯睿  编辑:任丹凤  责编: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