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读书汇第九期之品读《论语》成功举办


      6月17日下午,曲园读书汇之品读《论语》线上分享会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曲园读书汇指导老师韩梅花、曲爱香、赵青、赵亚丽、吴爱红,图管会阅读推广部成员以及部分阅读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阅读推广部李林同学主持。

      活动以播放视频《文化历史:孔子的一生》为开场。随后,与会的同学们表达了各自对《论语》的感悟。刘爽同学以“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为例,提出在阅读中对经典要批判继承;对于任玉同学提出的“如何理解君子的内涵”这一问题,王颖同学指出,“君子是一种气度,是孔子塑造的理想人格。”

      同学们讨论过后,与会的老师们也发表了个人见解。曲爱香老师指出《论语》中“士”“君子”“圣人”的三种理想人格,并结合具体语句和“二十四孝”深刻地阐释了“孝道”的内涵。赵青老师提醒我们对经典作品应深层反复地研读,才能体会其内涵。吴爱红老师则指出应细细品读《论语》,把握经典的“系谱性”和“互文性”,能够从历史和哲学的角度来解释经典作品。

      抢答环节中,主持人李林同学选取《论语》中一些经典名句,运用填空形式进行提问。最后,赵亚丽老师推荐下期经典书目——《大学》,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能够将所学知识与个人理解相结合。

      此次线上读书汇分享活动,同学们通过观点共享,加深了彼此对《论语》这部经典作品的理解。老师与同学们在隽永的文字中走进了孔子的世界,体会到了儒家圣贤的智慧与豁达。仁礼贯古今,经典永流传。愿更多的同学加入曲园读书汇,在阅读中细细品味经典文字的魅力。

      (文:曲爱香、王凯睿  编辑:任丹凤  责编:唐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