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读书汇第八期之品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成功举办

      5月13日下午,曲园读书汇之品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书分享会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曲园读书汇指导老师吴爱红、赵亚丽、王丽娟、曲爱香、赵青,图管会阅读推广部成员以及部分阅读爱好者参加本次活动,由阅读推广部李林同学主持。

      活动开始,与会同学纷纷发表了对书中人物或内容的看法。邹帆帆同学通过这本书,重新认识到了原生家庭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正如,“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刘爽同学指出在阅读过程中最直观的感受是震撼——塔拉出生于一个极端的原生家庭,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了原生家庭的束缚。

      同学们讨论过后,与会的老师们也发表了个人见解。王丽娟老师提到,塔拉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冲突中进行自我教育。赵亚丽老师指出塔拉在新旧思想的冲击下,不断反思与成长,最终成长为一个崭新的人。赵青老师指出,教育不应该仅局限于知识,更应该进行心理拓展、同理心的深化以及视野的开阔。曲爱香老师则指出自己的三点困惑,并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原生家庭对于孩子的影响。吴爱红老师则从这本书的艺术手法进行具体分析,指出本书的叙事方式是带有一种心理描写的意识流。同时,她提醒大家在读小说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内容,更要注重情节和人物塑造。

      抢答环节中,李林同学提出与本书内容有关的几个问题,同学们积极抢答。随后,同学们就自身经历谈了对教育的理解。任玉同学指出,在教育的过程中,需要有一个很重要的“引导人”。储文沁同学则认为现代教育的进步和普及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机会。最后,曲爱香老师提出下期推荐经典书目——《论语》,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体会经典的力量。

      此次线上读书汇分享活动,同学们通过观点共享,加深了彼此对《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的理解,并深刻体会到了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以及教育如何改变了女主人公的一生。教育使人成长,青春不再迷茫,我们通过阅读能够找到教育的意义,从而使自己的青春绽放别样光彩。愿更多的同学加入曲园读书汇,在阅读中重塑自我。

      (文:王丽娟  王凯睿  图:刘爽  编辑:任丹凤  责编:唐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