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馆员科研素养培训

      5月8日下午,为深入贯彻图书馆第一届教代会暨职代会会议精神,具体落实《提升馆员职业素养,增强核心凝聚力,构建图书馆文化体系》、《强化图书馆传统文化教育职能,丰富图书馆文化和校园文化》议题及其决议,图书馆志道堂馆员素养提升与交流第二期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图书馆馆员科研业务素养培训开展,曲阜校区馆和日照校区馆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图书馆馆长王东波、副馆长张召生出席了培训活动,活动由副馆长唐蒙蒙主持,两校区图书馆全体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会上,张召生副馆长首先介绍了图书馆志道堂馆员学习交流大讲堂平台成立的初衷,旨在全面提高馆员的业务能力和人文素养,增强图书馆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提升图书馆整体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并详细介绍了2019年度馆员各项培训活动的内容、时间安排及要求。

      随后,参考咨询部主任孔繁超作了题为《学术论文的写作与质量评价》的报告,报告从“学术论文的选题”、“学术论文的研究过程”、“学术论文的质量评价”三个方面讲解,简要介绍了如何选题以及题目如何表述,并结合个人选题经验,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选题经历;重点从文献综述、导言和导言常见的模式、目标陈述问题假设、理论运用、定义定界局限和意义、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的研究过程。参考咨询部张彤老师作了题为《我国信息科学和图书馆学论文计量分析》的报告,报告从基于SSCI2014-2018年中国图情论文分析、基于CNKI的中国图情核心期刊论文分析两个维度分析了近年来中国图情论文及核心论文的分布情况。

      王东波馆长就馆员科研素养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当前新形势下,科研能力成为高校图书馆员核心能力,馆员科研能力是馆员个人素质提升与发展必备的条件,更是读者服务和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需要。馆员应结合个人的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持续投入精力,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做好科研工作。

      唐蒙蒙副馆长主持总结指出,图书馆馆员科研素养培训活动顺利开展,提升了馆员的业务素养,为进一步建设创新型图书馆,提升图书管理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型、学习型、研究型、智慧型”图书馆,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复兴曲园荣光做出贡献。

       (  文:朱宁宁    图:曹亚新、朱宁宁    责编:张召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