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资源】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

访问地址: http://www.cnbksy.cn/product/productDescription?id=20&isProduct=false

访问方式:图书馆主页——试用数据库——字林洋行报纸数据库(校内ip自动登录)
使用期截止:2019131
    字林洋行是19世纪英商在上海创办的最主要的新闻出版机构,也是英商在华最大的报业印刷出版集团。该洋行一度曾几乎垄断中国的新闻行业。洋行初设在汉口路,1878年迁往九江路。1901年,上海大地产商马立斯以位于外滩17号的地块为资本入股报社,占有全部股份的47%,担任字林洋行董事长,洋行亦随之迁到外滩17号。1923年6月,位于外滩17号的洋行地块翻建成“字林大楼”,亦称“字林洋行大楼”(现为外滩中山东一路17号的友邦大楼)。该大楼为英国建筑师亨利·雷士德(Henry Lester,1840-1926)设计建造。字林洋行除了发行报纸之外,还定期出版绘制精确的上海地图,出版《字林西报行号名录》等刊物。它旗下的一系列中英文报纸,完整详尽地记载了鸦片战争之后的社会场景,从不同视野解说了曲折的历史进程,是一座尚待开发的宝库,拥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全国报刊索引》推出的《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网络版),收录了字林洋行出版的所有报纸,包括《北华捷报》、《字林西报》、《上海新报》、《沪报》、《汉报》等。作为历史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不仅真实生动地还原了字林洋行所办新闻报刊中历史事件的面貌,还丰富了报刊数字资源,方便了广大读者用户进行浏览和下载全文,为研究近代中国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材料。
《全国报刊索引》编辑部旨在打造一个收录品种最多、覆盖面最广、报刊特色丰富的知识平台,为社会大众和专业研究人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1.产品内容

《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拟收录字林洋行出版的系列报纸,合约55万版。产品内容具体信息如下:
 

收录内容

收录年段

收录数(版)

The North-China Herald》(《北华捷报》)

1850-1941

196029

55万余版

The North-China Daily News》(《字林西报》)

1865-1951

259356

The North-China Desk Hong List
(《字林西报行名录》)

1872-1941

48392

《上海新报》

1862-1872

4270

沪报

《沪报》

  1882-18821908-1908

942

《字林沪报》

1882-1899

42794

《同文沪报》

1900-1905

757

《汉报》

1894-1900

1110

消闲报

《消闲报》

  1898-18991901-1902

140

《同文消闲报》

1900-1901

499

《消闲录》

1903-1906

220

 
  



















2.报纸历史概况

The North-China Herald》(《北华捷报》)
创刊于1850年;是近代上海出版的第一份英文报纸。1864年,其改为《字林西报》的副刊发行。
The North-China Daily News》(《字林西报》)
1864年,原《北华捷报》的副刊更名为《字林西报》,每日发行;《北华捷报》改为副刊继续发行,于1941年终刊;1951年《字林西报》终刊,共历时101年,是近代中国出版的最具影响力的英文报纸。
 The North-China Desk Hong List》(《字林西报行名录》)
《字林西报•行名录》从1865年开始印刷发行,至1941年,每年发行一册;1909年起每年七月发行修订版,登录当时上海及各地的机构及人物简况。主要登载上海和全国各大城市商行、企业、机构的信息,并详细记载了上海开埠后各类机构的基本情况。其他收录内容包括地图、一些相关章程、条例、图表等.
《上海新报》
《上海新报》是1861年11月于上海成立,由字林洋行出资,有称其为上海最早的中文报纸。在《申报》还未创刊前,在上海新闻界可以算是独占鳌头。
初为周报,1862年5月改为每周版3此,周日停刊,1872年7月改为日刊。报纸为西式直栏,1868年2月1日起采用英国式固定版面安排,扩展为四版,新闻和言论集中于第二版,一、三、四版全为广告或船期消息、商业信息等。
1872年后,为同《申报》竞争,开始刊载小品文、诗词,同时压低售价,由于采用进口白报纸成本太高,难以为继。1872年12月31日,在于《申报》长期竞争后失败而停刊。
始终由传教士主笔,第一任为伍德(M. F. Wood)、第二任为傅兰雅(J. Fryer)、第三任为林乐知(美)。
 沪报(包括《沪报》、《字林沪报》、《同文沪报》)   
沪报》倡议人为《字林西报》主笔巴尔福,他于1881年返沪任《字林西报》主笔时见馆中存有全副中文铅字,置而不用,以为可惜,遂建议洋行出中文报纸。
    《沪报》创刊于1882年5月18日,由《字林西报》主笔巴尔福发起,由戴谱生、蔡尔康等为主笔,自73号起改名为《字林沪报》,至1900年售与日本东亚同文会,又改名《同文沪报》,由田野桥次任经理,自1908年3月9日(清光绪34年2月7日)起,改回本名《沪报》,直至终刊。
 汉报
1893年3月字林洋行在汉口创办《字林汉报》,该报被称为外国人在华内地发行的第一份中文日报。创办不久之后,易名为《汉报》,1896年2月被日本人接办,直至1900年9月被湖北当局限定停刊,遂转由中国人经营,但创办时间由于史料有限,尚不确定,至考证在1900-1905年间,1908年2月停办。
也就是说,这份报纸前后经历了英国人创办并控制时期、日本人直接经营时期、中国人接办时期这三个阶段的变迁过程。
消闲报》(包括《消闲报》、《同文消闲报》、《消闲录》)

1897年11月24日,《字林沪报》为与沪上众多小报竞争,率先把副刊类文字印成单张,取名《消闲报》,随正报附赠。在刊期、版面和编辑队伍上都具有相对独立性,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报纸副刊。
    1900年《字林沪报》出售给日本东亚同文会后,随即改名为《同文消闲报》,继续作为附张,随报敬送。
    1901年9月,《同文消闲报》短暂改回《消闲报》继续出版。
    1903年,附张更名为《消闲录》,独立性更强,至1907年,《同文沪报》改版为对开四版的大报,《消闲录》便成为该报中一部分相对独立的文艺性版面,直至终刊。
   

3.产品特色

跨度百年 收录完整
    始于1850年,发行历程横跨百年,是近代世界历史风云变幻的缩影。上海图书馆几乎完整收藏了字林洋行旗下所有珍稀中英文报刊,称富海内外。
珍稀史料 填补空白
    55万版,实现其数字化产品首度面世,填补业界空白。
视角多元 兼顾中西
内容丰富 报道权威
拥有强大的作者队伍和通讯员队伍,报道内容丰富、信息全面,深受外侨人士喜爱,也得到中国高层官员和知识分子的重视,对外交政治决策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中英检索 图文对照
《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实现了英文报纸标题精译,支持双语跨库检索;可整版浏览报刊全貌,图文对照方便精准。
 精准分类 深层标引《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将报纸资源按正文、图片、广告三大类划分,各大类之下按文献类型著录标引,方便用户研究使用。
 

4.作用和意义

珍贵的史料价值
    从史料本身来看,字林洋行旗下的报刊本身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组合出版可便于用户查找利用。因其旗下报刊创办时间早,内容丰富,并在历史事件发生之时加以报道,呈现了字林洋行所办新闻报刊中历史事件的面貌,使得字林洋行旗下的报刊,不仅是近现代新闻史、报刊史等新闻传播学方面的研究无法绕开的主题之一,而且也是其他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和文化方面研究的重要资料来源之一。
 对研究者研究方向的引导
     从史料利用的角度而言,字林洋行产品可以引导研究者对研究方向的选择。史料的开发与供应对研究者的研究方向具有引导作用。字林洋行旗下报刊涉及中英文不同语种,可以开拓研究者的研究视野,更为方便地从中英文史料等多语种多角度出发看待研究对象。亦可以引导研究者将字林洋行及其旗下报刊从史料来源变成研究对象,对其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同时,起到了史料收集与整理的作用,这也方便了将字林洋行及其旗下报刊作为研究对象的研究者。
 

                                                       图书馆 系统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