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儒学之清风,耀青春之芳华”——迎新季系列活动

      九月,是一个美好的季节,它孕育硕果,带来收获;九月,是一个奋激的季节,它寓意新生,包罗万有。今年九月,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希望的种子。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在经历过奋战高考的激情岁月后即将踏入曲园。《论语》有言:“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知为事之始,图书馆就是为新生提供知识、助力添彩的圣殿。而坐落在孔儒圣地的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不仅收藏有大量的孔儒文献珍本,还拥有古今中外的众多科技人文著作。它不仅能给予新生学习上的帮助,还能带新生领略古今中外的思想智慧、处世之道,是新生在大学四年中最为得力的助手,也是最为忠诚的朋友。“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值此迎新之际,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将推出“借儒学之清风,耀青春之芳华”迎新季系列活动,带新生了解、体验、感悟图书馆,加强新生与图书馆的联系,推进书香校园建设。“风流不在谈锋胜,袖手无言味最长”认识曲园,从图书馆开始。

曲阜校区

1、蓬门今始为君开

      大一新生满怀憧憬和期待,来到这个充满陌生气息的大学校园里。大学是人生中的重点学习并灵活运用知识的重要阶段,而图书馆对我们来说是集德、智、美育并重发展的锻炼场所。它担负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素养的新生的责任!在新生军训期间,在图书馆里可以放松身心,一文一武动静结合,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在同时进行文化素养的熏陶。

        活动时间:新生入学日及军训期间晚自习

        活动地点:图书馆门前及各学院军训处

2、阅读护照

      一本护照可以陪伴你到达世界上的各个城市,一个印章可以标记你走过的一段段故事。你知道吗?我也有一本神奇的护照。它虽没有贴满签证,却可以带我去到比脚步更远的远方,去触摸比心胸还要辽阔的天空,可以带我感受活动中的人文关怀,为我留下成长的印记,可以带我穿越回春秋见证百家争鸣中儒家的初露锋芒,可以带我漂洋过海结识异国大师聆听他们的教诲,甚至可以让我化作天外飞仙去看看宇宙之外的样子。开学之际,一位大学生该有一本带自己在四年识海中徜徉的护照,开启与图书馆的一段情缘,一次难忘的阅读之旅。

      活动时间:新生游馆日起至派送完止

      活动地点:图书馆西门及图书馆二楼大厅

3、时光信箱

      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跨越一段时光,遥寄一份期望。在这夏花灿烂的季节,美好的大学时光即将开始。在这里,你有着对大学的期望,对自己未来的期许,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一封邮寄四年到达的信。这封信将通过时空的延伸,帮你珍藏时光的记忆,憧憬美好的未来,传递真诚的祝福,收获意外的惊喜。

      活动时间:2018级新生入学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西门及图书馆二楼大厅

4、书香氤氲,新梦飞扬

      “书香氤氲,新梦飞扬”,落叶凋零,岁月变迁。手捧诗书,静立于繁华彼岸。岁月流年,繁星闪烁,童真浪漫。捧一本童话,悄悄萌发了那颗热爱阅读的芽。书中的世界,纷繁奇妙,或喜,或忧,或悲,或恼,丝丝牵动着我的心绪。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一段唐诗,赏一篇宋词。书中有雨打残荷,处处衰落的凄清雅致;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壮丽清寒;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清新淡丽。当你看见漫天大雪,便可吟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佳句;当你登楼远望,便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孤独伤感。当你意气风发,便可吟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豪言壮语。新学期,新起点,奋斗,进取,飞扬吧!

      活动时间:2018年9月8日

      活动地点: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

5、圣城魅力·儒学先行

      又是一年迎新季,曲园又一次注入了新的血液。新的面孔带着浓厚的好奇心打量着曲园,也充满了对曲阜古城的探索热情。曲阜被誉为“东方圣城”,同时也在致力于打造“东方慢城”,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称曲阜为“首善之区”。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有着多样的面貌风采,身为曲园人应该了解她,了解圣城的过去与未来,传统与现代。面对入校的新生对圣城曲阜了解较少的情况,我们特地进行此次名胜古迹图片展,带领新生走进图书馆,走进曲园,走进曲阜。

      活动时间:2018级新生入学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西门前

6、新生亲情策划

      一张照片可以记录下此刻色彩的变换无常,一段寄语能表达现时现地的欢喜忧伤。用照片记录当下的美好,用一段话语抒发对未来的期望。不远千里来求学的你一定有着家人的陪伴吧,大学生活可能是你第一次离开他们的庇护,独立生活的开始,那到学校报道有家人在身边的几天就更值得珍稀啦。或者用照片记录下与他们的欢喜日常,或者写下一段等到他们到家后才能打开看的句子,为你的开学之初留下不一样的纪念。

      活动时间:2018级新生入学日

      活动地点:曲阜师范大学各标志建筑及雕塑

日照校区

1、图书馆初相见

      在新生报到期间,图书馆北门前设置迎新处,接待引导到馆新生及家长参观图书馆。发放图书馆及图管会宣传手册,使新生尽快熟悉、了解图书馆各个馆藏

      活动时间:2018级新生入学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北门迎新处

2、新生初相遇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知识的源泉。大学是人生中接受知识能力最强的时期,哪本书是你想在图书馆里亲密接触的呢?为了让18级新生更好的了解图书馆,图管会宣传部将在新生军训期间进行随机采访,让新生了解大学读书的重要性。

      活动时间:2018级新生入学日及军训期间

      活动地点:图书馆、军训场地

3、馆藏初相识

    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所在,书籍是驱动这个灵魂的内核。我们将向18级新生展示我校丰富的馆藏,凸显我校的文化底蕴以及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新生能够了解并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我们将制作曲师大图书馆(日照)馆藏资源介绍展板展示于图书馆(日照)北门前。

      活动时间:9月10日至24日

      活动地点: 图书馆北门迎新处

4、寄语初留念

    初入大学,你一定怀着无限憧憬,在最美好的青春,想要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写一段寄语,定格意气风发,正茂芳华,跨越时空,给毕业时的自己。我们将在新生入校之前制作两个信箱,放于图书馆西门前和图书馆二楼大厅内,准备好足够的信纸、信封、笔和小礼品,邀请18级新生用纸笔写下自己对未来四年的期许。

      活动时间:2018级新生入学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北门迎新处

5、圣城初相恋

    曲阜是一座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的“东方圣城”,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称曲阜为“首善之区”。 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有着多样的面貌风采,我们将制作关于圣城曲阜名胜古迹图片展,帮助18级新生了解圣城的过去与未来,传统与现代。

      活动时间:2018级新生入学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北门迎新处

6、孔圣初瞻仰

    步入9月,曲园又迎来了一批新的面孔。他们是曲园的学生,更是孔子的学生,身为曲园人的我们理应让更多人了解他,走近他。我们将在图书馆三楼举办孔子圣绩图展。

      活动时间:2018级新生入学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三楼长廊

7、科研初相知

    初入大学,同学们可能从未使用过数据库,而他们对于期刊文献的检索和使用更是甚少了解,掌握了使用数据库的方法,才能更好地辅助其学习和研究。图书馆将邀请数据库商在迎新处为新生进行相关数据库的介绍。

      活动时间:2018级新生入学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北门迎新处

8、故事初聆听

    关于书,你有故事要讲吗?有没有一段话,撩拨过你的心弦?读过的哪个故事,让你遗憾忧伤?又在何时,与书中的谁经历了一番是是非非?甚至,因为一本书巧遇了一个懂你的人?我们将邀请新生以美文的方式分享自己与书的点点滴滴。

      活动时间:9月8日至10月8日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