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遇上儒学

 2018年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读书是一种快乐,亦是一种信仰。书籍可以点亮人生,书香可以浸润生活。读书能涵养精神,读书可以丰富内涵。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书读花间人博雅,读书最宜曲园春。

    423日,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伴随着传统文化热的持续升温,图书馆早已整装待发,为各位读者准备了一席传统经典文化盛宴。图书馆将带领大家来一场经典文化之旅。让我们一起把经典融入生活,视传统成为时尚,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染中启智开蒙、鉴古知今、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本次活动目的就是弘扬与传承传统文化,深化大学生对传统文化尤其儒学文化的认知与思考,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爱读书,读经典书。用经典浸润读者思想,陶冶读者优雅的气质,不俗的谈吐,自由的精神,高尚的情操,培养学生终身读书习惯,在读书中开启一路书香、一生辉煌的人生道路。

曲阜校区系列活动安排:

1图片:踏寻圣人足迹,探知圣贤思想孔子圣迹图展

    踏寻圣人足迹,探知先贤思想。活动通过图文并茂的孔子胜迹图片展形式,向读者讲述孔子治学、论政的圣迹故事,带领读者游访孔子胜迹,细细品味这位儒家先贤的一生,激发读者与儒家圣贤思想碰撞,感悟传统经典之精髓。

    时间420日 地点:图书馆

2讲座:聆听大师讲座,感悟人生真谛——儒学经典专家讲座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最重要的应该是发挥传统文化对德行教育的作用,孔孟之道的精华是为人处世之道。活动邀请我校及曲阜内知名儒学专家从传统文化角度解读人生真谛,深化读者对儒学传统文化的理解,激发其阅读儒学经典的兴趣。使读者在阅读思考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健全的人格的。

    主讲人:宋立林教授 时间423日下午430 ;王曰美教授 427日晚7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3经典:回归传统阅读,品味文化精髓

    回归传统阅读,品味文化精髓。世界读书日的最好打开模式应是回归传统阅纸质阅读。传统的阅读,既是与作者心灵的对话,又是与作者思想的交锋;是认识自己,认知世界,了解人性,洞悉真理,探知求索的过程;是生命个体的独立修炼,是人生追求的至高境界,这种体验是指尖阅读无可替代的。这个读书日,图书馆将带领大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从指尖阅读传统阅读的回归之旅。带你感受传统阅读的魅力所在。

    时间421日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合作单位:团委

4榜样:评选读书之星,彰显榜样力量——阅读之星评选活动

    评选读书之星,彰显榜样力量。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如同黑夜茫茫大海中的一座灯塔,照亮了迷失航船前行的方向。评选阅读之星,传递读书正能量,活动中以多种形式让阅读之星讲述自己的读书故事,分享读书心得,推荐经典佳作。鼓励大家以书为友,以书为师,以书会友,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勤读书的良好习惯。让读书充实我们生活的每一天,让读书成为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让读书伴随我们终生,读出人生的精彩与美丽!

    时间49—427日 地点:图书馆 合作单位:团委

5、“风尚:还书免责,让书回家——超期图书免罚单活动

    “还书免责,让书回家。图书馆图书长期滞留在学生、老师手中的现象是长期存在的,这严重影响了图书的流通及价值传承,更有甚者会造成馆藏资源的流失。为使读者将滞留在手中的超期图书尽快归还到图书馆,保持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完整性,加快每一本图书流转,促进文献传递,确保馆藏资源利用的最大效益化,同时也通过此次人性化的服务活动,可以唤醒读者长期沉睡的借书卡,使读者养成读书借阅好习惯,倡导读者文明借月,图书馆将在20184月读书日中开展主题为还书免责,让书回家活动。在全校师生范围内树立良好的读书风尚。

    时间422—424日 地点图书馆流通部

6美文: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中华经典美文朗诵大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以儒学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曲阜是孔子诞生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我校更是利用得天独厚的文化环境优势,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积极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的号召,组织开展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时间414—423日 地点:图书馆合作单位:团委、雅颂协会

日照校区系列活动安排:

1、“图片:踏寻圣人足迹,探知圣贤思想孔子圣绩图展

    踏寻圣人足迹,探知先贤思想。活动通过图文并茂的孔子圣绩图片展形式,向读者讲述孔子治学、论政的圣绩故事,带领读者游访孔子圣迹,细细品味这位儒学家先贤的一生,激发读者与儒家圣贤思想碰撞,感悟传统经典之精髓。

    时间4月初 地点:图书馆

2、“美文续写我和ta的故事

    为迎接读书日的到来,支持和鼓励大学生们沐浴书香,体味读书乐趣,创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丰富曲园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此举办我和Ta的故事。恰此春风十里,太阳强烈,水波温柔。在以梦为马的韶华里,于书本中倾诉你与Ta的动人故事。让读书,成为情感的归宿;让自己,倾听美好的情愫。

时间43420 地点:图书馆

3经典与友读书之书中自有黄金屋

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人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响应建设书香校园的号召,图书馆推出了书中自有黄金屋手抄报活动,希望借助此次比赛,和大家一起分享读书的乐趣与收获,和同学们一起走进书中千姿百态的大千世界,回味书中的感动。

 时间48414 地点:图书馆

4美文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中华经典美文朗诵大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以儒学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曲阜是孔子诞生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我校更是利用得天独厚的文化环境优势,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积极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的号召,组织开展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时间414 地点:图书馆S434传媒学院演播厅 合作单位:团委

5宝书极速寻书之Bonjour!图书馆

    为了同学们在图书馆中除了学习外能更好的释放自我、更好的了解和融入到图书馆的管理中,特举办第三届极速寻书Bonjour!图书馆活动。

    时间415 地点:图书馆

6榜样阅读之星评选

    鼓励爱学习、爱阅读的大学生和表彰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善用书的大学生,彰显榜样的力量,传递正能量,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读书成为曲园一道亮丽的风景,读出人生的精彩。

    时间4月中旬 地点:图书馆

7风尚图书超期免责

    为迎接4.23世界读书日,同时加快图书流转,促进文献传递,确保馆藏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图书馆将于422日开展还书免责,让书回家图书超期免罚活动。

    时间422-424 地点:图书馆

8书画春风含墨书良缘书画展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在春天来临之际,我们怀揣感恩与真诚,举办春风含墨书良缘书画展。进一步弘扬国粹,展示中华瑰宝。

    时间414-415 地点: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