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试用】爱如生四库系列数据库

本馆开通试用爱如生公司三个子数据库:四库系列数据库爱如生中国金石库爱如生儒学经典库,校内ip可访问,需要自行注册个人账号

图书馆试用数据库中有链接,数据库网址http://dh.ersjk.com/

登录进去后,可选择其中的试用数据库进行检索查询使用



四库系列数据库:是围绕清修《四库全书》汇辑历代典籍的全文检索版系列数据库。由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学术意义:清修《四库全书》时,曾将天下征集的典籍分为三类:其价值较高并符合统治需要者,编入四库全书;其价值不高或不符合统治需要者,列为存目;其有悖道德或有害统治者,予以销毁。近代学者指出,清修四库列为存目之书并非全无价值,销毁之书更是秦火后又一文化浩劫,同时清修四库时仍有未见未收之书。认真总结清修四库之成果和过失,再现历史之真相,对于古代文献整理和中国文化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收录内容:四库系列数据库广搜博采,汇辑清修四库采录之书、列为存目之书、军机处奏明毁弃之书、未见未收之书,按清修四库时处理方式,编为四个既互相联系又各自独立的子库:

1、四库著录书,收录清修四库时修入《四库全书》之3,460种典籍(纸本和各类数字版《文渊阁四库全书》所收书只有3,458种;同时为呈乾隆御览,有些书删削过甚,致失原貌。今据总目补足所缺2书,又以《文津阁四库全书》补苴《文渊阁四库全书》删削过甚之书凡209种)。 
2、四库存目书,收录清修四库时列为存目之4,752种典籍(纸本《四库全书存目丛书》正编和补编共收书4,727种,其中并有几种非存目书混入。今剔除混入之书,补入新发现之书,使收书总数达4,752种,比纸本正编补编总和多出25种)。 
3、四库奏毁书,收录清修四库时军机处奏明毁弃之619种典籍(据清军机处办理销毁奏折编纂,虽收书略少于纸本同类书,但其权威性不容置疑,足堪引用)。 
4、四库未收书,收录清修四库时未见未收之173种典籍(据清阮元《四库未收书提要》编纂,阮元为乾嘉名儒达宦,熟知清修四库之过程与得失,其指为未收书数量虽少于纸本同类书,然考订审慎,无滥收之虞)。 
四个子库合起来是一个完整系列,展现清修四库的全貌;分开来各自独立,显示清修四库的不同侧面。全库共收录历代典籍9,000种,采用宋元明清民国及外国各级善本9,209个。堪称典籍渊薮,珍本集林。


爱如生中国金石库:是专门收录历代金石文献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策划、总编纂、总监制,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
历代金石文献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刻在金属器上的文字(如钟鼎彝器的铭文)和刻在石头上的文字(如碑铭和墓志),它们大都以金石拓片的形式流传于世;二是著录和研究这些金石文字的专著,它们大都以金石志书的形式流传于世。金石拓片所载其文其事,信而有征,不但可与史书相印证,而且可以阐幽表微,补缺正误;金石志书则多载宋元以来名儒硕学之搜采订释,于广泛掌握和正确解读古代铜器铭文及古代石刻大有帮助。二者同为学习和研究中国历史文化的必备资源。
爱如生中国金石库初集主要收录历代金石志书1700余种,包括金石总志以及金志、石志、印志、泉志、陶志、玉志、甲骨志、竹木志和地方金石志等,可谓琳琅满目。在此前的纸本和电子出版物中,以台湾新文丰出版公司的《石刻史料新编》1-4辑规模最大,然所收历代金石志书也只有1000余种,还不到中国金石库初集所收历代金石志书的2/3,由此可见中国金石库初集内容之丰富与完备。
更重要的是,中国金石库初集是爱如生全力打造的数字产品,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双窗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和各类标记无障碍录入和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当下一些公司推出的金石类数字产品,或只提供扫描图像,不能进行全文检索;或只简单录文,不能与图像同屏对照;或无法再现眉批、夹注和图表,而不得不绕过去不予制作或仅制成图像嵌入,导致无法进行全方位的全文检索。相比之下,《中国金石库》初集才是最能满足广大用户学习和研究需求的良品佳制。


儒学经典库:是专门收录儒学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儒学自春秋时期孔子创立,经孟子、荀子阐发,成为战国时期显学。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历代统治者大力弘扬,儒学本身不断革新,遂占据中国思想文化的主流地位,其影响上及国家政治,下及民众意识,远及东亚各国。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儒学是首要的课题。
儒学经典库广搜博采,共汇集历代儒学典籍,包括十三经和解经之学、经世之学、性理之学、蒙养之学以及实学、新儒学等,凡6,000种,皆儒学专门著述,不旁收以儒家思想撰述的史学著作和文学作品。儒学典籍之传世者,毕具于此。每种皆择善本,以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总计全文约10亿字,影像超过500万页,数据总量200G。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快速海量全文检索和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堪称儒学之总汇,研究之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