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学科研文献保障系统开通试用

海量文献集成,一站检索发现

快捷原文传递,教学科研保障

 

中国教学科研文献保障系统

 

暨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万方数据一站式检索集成发现系统

 

产品介绍

一、合作背景

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于20009月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成立,作为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的成员单位,集成了50年来积累的各种不同来源、不同结构的科技文献和数据库资源,成为全国工程技术领域文献信息保障与数字化服务基地,是我国工程技术领域科技文献信息资源收藏、开发和服务的核心机构,系统收藏工程技术、高技术各个学科领域的科技文献,学科类型主要包括电子和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材料科学、环境科学、航空航天、生物工程、能源动力、交通运输、建筑、水利和一般工业技术等工程技术领域文献,同时兼有基础科学、农业科学、医药卫生、社会科学领域的文献。收藏的文献以英文为主,占到文献总量的95%,同时兼顾少量的日文、德文、俄文和法文文献。重点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高等院校的学科建设、科研院所的自主创新,提供科技文献保障和服务。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Wanfang Data Knowledge Service Platform)集品质知识资源、先进的发现技术、人性化设计于一身,是国内一流的品质知识资源出版、增值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出版的资源总量超过2亿条,全面覆盖各学科、各行业。基于海量高品质的知识资源,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了多种增值服务。多年来,为高校师生及科研工作者提供知识服务,为促进我国教育、科研创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国家工程技术数字图书馆与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海量资源的集成,意义深远:在扩充资源种类和数量的基础上,实现了异构数据库资源之间的一站式检索发现功能,增加了高质量珍稀资源的原文传递服务,为您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多、更全、更优质、更便捷的知识发现保障。

二、资源内容

本系统包含“万方数据知识服务”(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文献资源)和“国内外文献保障服务”(中信所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8个数据库资源)两种资源服务,资源内容分别为:

l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

资源内容为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15个数据库资源: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中国学术会议数据库、中国专利数据库、中国特种图书数据库、中国法律法规数据库、中外标准数据库、科技文献文摘数据库、外文文献数据库、中国科技成果数据库、中国企业机构数据库、中国专家数据库、OA论文索引库、中国学者博文索引库、相关词条索引库,资源总量超过2亿条,全面覆盖各学科、各行业。

l        国内外文献保障服务

资源内容为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馆藏的中、外文共8个数据库资源,并以外文文献为主。其中3个中文数据库:中文期刊、中文会议、中文学位;5个外文数据库:外文期刊、外文会议、外文学位、外文科技报告、外文工具书。

以下为8个数据库资源的详细介绍:

资源名称 资源名称 特点
中文期刊         16000多种 收藏年份跨度:1977年至今
中文会议 64000多册 收藏年份跨度:1982年至今
中文学位 210万余册,年增量20万余册 收藏年份跨度:1957年至今。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学位论文法定收藏单位
外文期刊

西文15000多种

日俄约4000

国内独家馆藏4000多种

收藏年份跨度:1968年至今,几乎覆盖所有国外工程技术类核心期刊

SCI收录期刊1000多种

EI收录期刊近1000
外文会议 13万册,每年新增印本约2000 收藏年份跨度:1968年至今
外文学位 34万册,每年新增近4万册 ProQuest公司电子版国外优秀硕博士学位论文在国内的三个镜像站点之一
外文工具书

检索工具书30万余册,国外参考工具书2万余册,每年新增各种工具书500册以上。

累计采集电子版参考工具平台16种,包括光盘版CANSINTIS,网络版EIINSPECISTPISIWeb of Knowledge中的ESISCISSCIJCRDIIMEDELINEFSTABP

收藏年份跨度:1964年至今。

其他大套的工具书还包括:

Fluid Abstracts

Chemical Industry Notes

World Ceramics Abstracts

World Textile Abstracts

International Civil Engineering Abstracts

外文科技

报告
美国政府四大套报告ADDENASAPB125万份;以及进展报告、研究报告、年度报告、机构论文集、机构年报、学协会出版物等40多万份,每年新增1000种以上

收藏年份跨度: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

类型包括专题技术报告技术进展报告

最终成果报告 、组织管理报告

 

三、服务功能

本系统实现了文献检索、原文传递功能,整体服务包括资源检索、资源呈现、资源获取、订单查询四部分,贯通起来实现用户知识发现的完整流程。

四部分服务功能如下:

l        资源检索:通过一框式检索及标签切换,可以轻松检索“万方数据知识服务”或“国内外文献保障服务”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