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下学期要开《信息检索与利用》公选课啦!

21 世纪是经济信息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信息能力教育是目前人才能力培养的重要内容。因此,信息检索能力的高低是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

《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是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通识性课程,且实用性很强。我国多数综合性大学已在开设这门课程,并且报名选修场面非常火爆。应广大同学要求,我校图书馆下学期开设这门课程,名额有限,欢迎广大同学踊跃报名。

《信息检索与利用是以引导学生培养自学和独立研究能力、树立情报意识以及提高图书馆文献使用率等知识为教学课程,不仅可以帮助同学们提高学习和科研能力,还可以使其掌握一种自学方法及终身受教育的最佳途径,提高自身信息素养,以适应信息化社会的需要。

教学内容主要为信息检索与利用的基础知识和检索原理;了解与本专业对应的检索工具和电子资源的数量及内容;掌握主要电子资源(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的学科范围、特点、使用方法和检索技巧;掌握有效获取原始文献的途径和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