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传统文墨,著今朝华章 ——第二届大学生传统文化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使当今大学生更深入地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精神要旨,12月20日,图书馆联合党委宣传部、共青团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举办了“承传统文墨·著今朝华章”——第二届大学生传统文化论坛活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运、图书馆副馆长张召生、团委副书记李玲、图书馆老师高波、梁宏伟、李颖、图管会主任王贤禹、图管会以及春秋学社的同学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恩新老师主持。
      杨正运副部长说,对于曲园学子,传统文化是魂,教师教育是根,优势是学风建设,曲园学子要追随孔圣人足迹,不忘初心,学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自己;巍巍齐鲁,钟灵毓秀,皇皇圣地,斯文在兹,曲园学子要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充实自己,做优秀的曲园人!
张召生副馆长说,“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本次论坛活动宗旨是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引领师生读圣哲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与经典同行,与哲人为伍,弘扬优秀文化,传承精神文明,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本次论坛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多读多写多思考多研究多创造,尽早锻炼大学生的学术写作能力,提升大学生的科研学术水平。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不负卿”,不负曲园不负文化,不负青春不负人生!
      会议代表王贤禹同学详细介绍了图管会的职能与发挥的作用,指出本次论坛的目的,并介绍图管会在弘扬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由四个主题:“抗疫胜利与中国传统力量”、“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儒家成人之道与新时代大学生精神成长”。十二位获奖的优秀论文进行大会宣读。无论是疫情中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大同精神;还是新时代青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精神成长;亦或是孔夫子所云的“见利思义,见危授命”的理想人格,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我们的精神后盾。作为曲园的一员,立于孔夫子圣地,更应该拥有“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精神,以“小我”成就“大我”,为中华传统文化事业发热发光。会议代表的同学字字珠玉、文才思辨、锦囊佳句,出口成章,可谓“酒发雄谈,剑增奇气,诗吐惊人语”。论坛上宣讲的论文经过专业机构查新查重,经过认真评选评出的,都是优秀之作,学术水平较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本次大学生传统文化学术论坛是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中最突出的亮点。传统为壤,继承花开。本次论坛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同学们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增强了学习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本次论坛书香了校园,芬芳了曲园,谱写传统文化之华章,圣地儒学种子在同学们思想之地生根开花!
( 图:马庸乾  黄宏鑫  白代纪  徐梦姣  文:徐梦娇 郝钰   编辑:曹亚新  责编:张召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