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曲阜师范大学读书日系列活动 读书修行 ,战疫有情----图书馆2020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学习节奏,但留给我们了读书、思考的机会,这个特殊的春天,恰是读书的最好时机。读书可以让我们在书中饱览万里山河、体验悲喜沉浮;在困厄中汲取温暖和能量。读书妙趣无穷,书香熏染人生。春已暖,花已开,“战疫”胜利的号声已吹响,世界读书日4.23脚步也越走越近。让我们一起,以我们特有的方式,担当于行,以书为舵,同舟共济,以笔为戎,共克时艰!静心读书,品味人生,畅谈感悟,传播能量。

曲阜校区活动安排


    

  

时 间

备 注

1

含英咀华品书香

微信美篇好书分享征集

3月24日-

4月30日

线上活动

2

挥毫泼墨表真情

以艺抗“疫”书法艺术大赛

3月24日-

4月30日

线上活动

图书馆西门

3

文创海报展精神

图表“疫“情海报设计大赛

3月24日-

4月30日

线上活动

4

激扬文字颂情怀

“疫”有所思有奖征文活动

3月24日-

4月30日

线上活动

5

研卷古今事,

日习青简书

每日、周、月推送阅读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4月1日-

7月11日

线上活动

6

难中真情现,

国方长治安

历史疫情灾情大型图片展览活动

4月16日-

4月30日

线上活动

图书馆西门


日照校区活动安排

(一)责任与担当

       为了防控疫情,除夕之夜,数以千计的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愿驰援湖北。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书、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让人动容。

      面对肆无忌惮的疫情,抗疫一线的人们发光发热,华夏儿女全民皆兵,责无旁贷。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记录下身边最美的“逆行者”。

      因为疫情,春节联欢晚会临时添加诗歌朗诵《爱是桥梁》,一句句话语萦绕耳边、响彻心底、无不动容、泪光闪闪,让中国人更加重视防疫,因为他们——白衣战士,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赢。

让我们也用声音和文字来表达我们的感情,传递正能量,让更多的人通过你的声音和文字来感知身边的中国精神。

      活动一:朗读者——阅读·与爱同行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涌现了一大批感动中国、感动时代的最美“逆行者”,第十五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将以“阅读·与爱同行”为主题,以朗诵的形式,讴歌英雄,讴歌时代,讴歌我们伟大的祖国。

      活动要求:

    1.作品内容符合主题要求,体裁不限,诗歌、散文、小说及剧目节选等均可,内容要求积极健康。本赛为个人赛,不接收组合参赛。

    2.本届大赛分为初赛的普及推广和决赛的竞技择优两个阶段。两个阶段均在“山东公共文化云”(http://www.wenmind.com)线上平台举办。山东省图书馆在“山东公共文化云”线上平台为各市图书馆开通本届大赛专用端口(高校组),参赛选手直接通过端口按要求上传参赛视频。

      作品上传时间:2020316日——415

      活动二:回“疫”·读人·品情——最美“逆行者”征文

      病毒肆虐时,有这么一个人心系祖国,迎“南”而上;有这么一支队伍,主动请缨,支援武汉;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也有曲阜师范大学的莘莘学子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每个人都在努力,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防疫战疫。

      有人说:“我们每个人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本书。”那么在疫情期间,你是否翻阅过这么一本“战疫”书呢?

      活动要求:

      1.内容以发生在身边的防疫故事为主,例如:大学生参加的防疫工作,线上教学辅导活动等。对象以本校同学为主,内容积极向上,需要配图。

      2.征文发送至2913602283@qq.com(文件命名格式:年级+学号+学院+姓名+联系方式)

      3.奖项设置: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颁发证书及奖品。获奖作品向微信平台或者正式报刊上推荐发表

      4.投稿截止时间:2020423

      活动三:“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

      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开展第二届“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

      活动征集与主题相关的海报、插画、漫画、表情包、卡通形象五类图像作品。“图书馆,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作品,须围绕图书馆历史、建筑、文献、服务等内容进行创作;“战‘疫’,读书人的力量!”为主题的作品,须围绕在全民战“疫”过程中以知识为力量传播希望、鼓舞人心、传递信念、体现责任与担当的内容进行创作。

      活动报名:

     1.参赛者完成报名方可参加活动

    (1)电脑端报名:通过活动官网

      (网址http://lib.51sjsj.com/2020)进入“选手报名”,选择所属图书馆和组别(图书馆馆员和读者),填写个人真实信息,提交报名表,完成报名。

    (2)手机端报名:关注微信公众号“设计师之家资源库”获取报名入口。(注:手机端只接受报名,不可上传作品,作品必须使用电脑端通过活动官网上传。)

      2.作品创作征集阶段:202041-620

(二)人生底线与处事原则

       《论语》讲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就是说人对自己负责,按照人类总体的发展需要和规律来建构,而不是在人先。
      中国战伊始,就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与世界卫生组织、周边和有关国家密切合作,邀请国际专家并肩工作。把中国战一盘棋融入到世界的一盘棋之中。因为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福祸相依、同气连枝。我们奉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文化传统,既凸显了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形象、大国担当。

      图书馆特邀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姚春鹏教授在线解读《论语》。让姚教授带领大家研读《论语》,在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论中去感悟儒学思想、文化的力量与中国精神,去思索人生的意义与底线,立身处事的原则。

      讲座时间:2020411日 晚19:30

(三)独立思考与信息甄别

      在此次疫情中,假新闻、谣言现象频发,由此引发“信息疫情”,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困难。为了让大学生更好的鉴别信息、判断消息的准确性,图书馆特邀参考咨询部张彤老师从图书情报学科中信息素养的角度做《面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虚假信息甄别》线上讲座。

      讲座时间:20204月中旬

(四)敬畏生命与守护健康

      新冠肺炎起源现在还不确定,但是让人类认识到,面对大自然生命如此脆弱,而大学人口密集,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区,大学生平时忙于学业,忽略了对各类传染病的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提示人类正面临新老传染病的双重威胁,重大传染病的防治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更是一场全人类的战斗。

      经历过疫情,大学生群体已经认识到提高自身健康素养在自我成长和人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迫切需要得到提升健康水平的知识和技能。图书馆特邀宫磊老师做《大学生常见传染病的识别与预防》知识讲座,讲解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大学生常见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以及详细的预防措施。

      希望通过此次讲座,指导学生树立健康意识,形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同学们能正确认识常见和新发传染病及其危害,加强防范意识,掌握预防措施,消除恐惧,提高防控传染病的能力。进而提高自身健康管理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讲座时间:202033119:304619:30

(五)居安思危与应对危机

      疫情之下,考验的不仅是患难与共、携手同行的团结协作精神,更是人类面对自我的智慧。

      随着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复工复产有条不紊,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正在建立……

      我们用从容与微笑告诉世界:中国人不管遇到什么难事,都能乐观面对。“中国精神”奏响的“凯旋之歌”,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

      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大众居家隔离,打乱了正常的生活步调,当真正实现了“手机+WiFi+宅在家”的愿望时,我们反而却希望能上学、上班,这时的我们又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书,犹药也”,读书无疑是排解困扰的一大途径,那么如何读书,读什么样的书,读书给了你什么样的启发和教育?曲园读书汇第七期《阅读疗法》线上分享会——“以阅读辅助治疗,以治疗号召阅读”,也许会带你找到答案。

      分享会时间:20204月中旬

      “愈险而愈勇,任尔大疫大灾。愈艰而愈前,惟其至刚至笃。”为什么“中国精神”会成为中国社会不同力量的“共识”。为什么需要通过“传统文化”来建构中国身份与精神认同?

      因为国,是家的家。没有强大的国,哪有幸福的家。它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中,在中国的快速崛起中迸发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动员力与感召力。